上週煮獅子頭時,順手把幾塊沒吃完的牛腩丟進湯裡一起煮;沒想到那幾塊帶點肥油的牛肉不僅被煮得軟嫩軟嫩,連帶湯頭也充滿著濃濃的牛肉香,那香味讓我聯想起清燉牛肉。

想想自自己開始動手料理牛肉湯/麵後,只做過蕃茄及紅燒口味,至於清燉倒沒嘗試過,上網查了查清燉牛肉的食譜,有的提到要在湯裡加入桂皮等中藥食材/鹵包。人在英國的我哪裡去找桂皮這種鬼東西,就算中國超市有賣應該也要價不菲吧~~

基於地不利的條件,我的食譜只能轉個彎,只用我手邊買得到的食材,另外加上最近盛產的大白菜當基底,沒想到煮出來的那鍋湯,在“白菜吃完補白菜、牛肉吃完補牛肉”的情況下,我整整喝了一個星期,最後還是因為搬家在即,才依依不捨得把湯底舀出來,乾光。 

IMG_0112-2

(這是已經煮了又煮,前後加了三次白菜、兩次牛肉的清燉牛肉湯)

 

材料:  

牛腩,切成大塊

白菜一顆,切成三等分(白菜煮久了會化,如果喜歡有吃到白菜的口感就不要把白菜切得太小塊)

薑片

蔥段

乾辣椒

八角兩顆

肉荳蔻粉1/2匙

牛肉高湯凍(也可以用自製的雞高湯,但我用的牛肉高湯凍有幫湯頭帶來自然的琥鉑色,醬油就省了)

鹽適量

麻油少許

 

做法:

在大煮鍋裡放入少許的油,等油溫夠高後,放入牛肉塊,翻炒至表面有焦色。

牛肉取出後,在煮鍋裡放入適量的油,將蔥段、薑片、乾辣椒、八角及肉荳蔻粉放入,爆香。

等辛香料香味散出後,放入白菜,翻炒一下,放入牛肉、水及高湯凍,用大火煮至滾後,轉成小火,燉約一個小時,直到牛肉軟爛為止。

最後再淋上點麻油即可。

 

我這次用的牛肉肥油較多,煮出來的牛肉比較軟嫩,如果都是用瘦肉的話,煮久了,牛肉的口感會比較柴一點。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