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到抹茶糰子做的黑糖拔絲地瓜美食鄉之情緒一擁而上。

吵著托比下次上超市記得買上一袋地瓜,一解我這張饞嘴。 

 

隔兩天,不知是心有靈犀還是我一臉饞鬼樣被發現,托比媽竟從超市裡買回一袋地瓜。

 

我問她「你打算用地瓜作什麼料理?」

 

托比媽回說「沒打算作什麼;只是因為看它便宜就不由自主地抓了一包放在推車裡!」

 

我奸笑著「那我拿它們來作台灣小吃孝敬你們好不好?」<-- 超愛自導自演的饞鬼,明明是自己想吃,硬是要裝賢慧。

 

「那你要作什麼?」托比媽好奇地問

 

「天啊!拔絲地瓜的英文要怎麼說啊?」我心裡犯嘀咕。拔絲地瓜翻成白話就是地瓜裹上焦糖。 
「Sweet Potato with Caramel Sauce 」我回答。<-- 也不知道對不對,反正死無對證,伶杯說得算!

 

「Caramel Sauce!!!」
三個嗜甜如命的英國人一聽到「焦糖」兩個字,才不管裡面包的是什麼,點頭如搗蒜地猛說要試試看。

 

sweet patato 044-2.jpg  

 

拔絲地瓜應該要先用油炸過地瓜後再裹上煮好的焦糖醬。

但一方面擔心吃太多油炸物會讓許久不見的青春痘又跑回我臉上跟我話家常;

二方面擔心油炸的方式會把托比媽家的廚房弄得烏煙瘴氣,炸過的油也不知該如何處理。

 

因此我參考托比媽平常作 Jackie Potato 的方法,應用在這款無油免炸的拔絲地瓜身上。

 

無油免炸得拔絲地瓜的材料:

地瓜數條

少許鹽

  

焦糖醬的材料:

砂糖

熱水

 

作法:

烤箱預熱200度。

先將地瓜的外皮刷乾淨,切成一口大小。至於要不要削皮,見仁見智。我聽說皮是地瓜最有營養的地方,小氣如我,豈有將最有營養價值的部份丟掉。<-- 吃!我要把所有的營養都吃下去!

將地瓜直接送進微波爐裡,加熱至所有地瓜皆已鬆軟。<-- 分鐘數與數量、地瓜大小有關;建議可以先加熱個3-5分鐘,再依照地瓜軟熟的程度作增加。

在微波過的地瓜上灑上少許的鹽,並送進烤箱中烤至外表稍微有點固定。

將地瓜送進烤箱後可以開始做焦糖醬。

焦糖醬的作法:拿一只鍋子,開中火,先熱鍋。待鍋中溫度已提升後即可倒入砂糖,使其融化。

等砂糖融化成焦糖色後,倒入些許熱水並快速攪拌,直至大部分的焦糖結晶皆已融化並呈濃稠狀即為焦糖。

將烤過的地瓜放入焦糖中,讓每顆地瓜都可以均勻的沾到焦糖醬。

因為地瓜不是用炸的,所以外表會比較軟,建議用夾子或筷子翻動地瓜,翻動時要小心,避免將地瓜壓成泥。

 

有人會在吃之前將拔絲地瓜過冰水,讓外表的焦糖變硬。

但我們家那三個英國人,還沒來得及等焦糖變涼就一個個地拿出叉子,喊著要吃。

 

第一次做健康版的拔絲地瓜,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