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老實說,我根本就沒去過東南亞,也沒吃過海南雞飯,其實不太知道好吃的海南雞飯應該是怎麼樣的味道。

會想煮海南雞飯是因為從台灣帶回來一堆乾燥的香茅,上網查了一下香茅該怎麼用在料理裡,連來連去就連到了海南雞飯的食譜。

第一次做海南雞飯時,因為沒有掌握住米跟雞湯的份量,加上雞湯是用市售的雞湯塊取代正港的雞湯,煮出來的飯比稀飯還爛不說,飯裡還有一股奇怪的化學味。

這次再次挑戰,我把所有細節都兼顧到了,也自己燉出純天然的雞湯。

果然,米飯的味道好上一百倍。最後在飯和雞肉上再淋上令人銷魂的蔥薑末沾醬,要我多扒兩碗飯都沒有問題。 

photos 056-2.jpg

海南雞飯材料:

雞腿肉兩塊,去皮去骨。﹝皮跟骨我都留了下來,之後會用到﹞

薑片四片

蔥段兩段

乾燥香茅數個

白米一杯

 

薑蔥末沾醬材料:

薑末﹝比例 1﹞

蔥末 ﹝比例 1﹞

鹽適量﹝重口味的可以加多一點﹞

 

做法:  

將去皮去骨的雞腿肉洗乾淨後,放入煮鍋內煮成雞湯。另外在煮鍋中加入薑片、蔥段跟香茅增加香氣。但是先不要加任何的調味料,以免雞肉會越煮越柴。

煮雞湯的同時,另外燒熱一個炒鍋,不需加油,把剛剛切下來的雞皮放入炒鍋中乾煎,逼出雞油。逼出來的雞油可以米飯一起煮或是加在蔥薑末沾醬中。今天我選擇跟加熱過的橄欖油一起放入蔥薑末沾醬中。

因為我的口味比較重,所以我又很搞剛的把薑末、蔥末、鹽巴及油﹝一半雞油、一半橄欖油﹞丟進炒鍋中稍做爆香。取出後就是香味四溢的薑蔥末沾醬。

把白米洗乾淨後,放在一旁備用。

等雞湯煮好後,關小火讓他繼續滾。

在炒鍋中翻炒剛剛洗好的白米,等水分都被炒乾後,把白米放入小煮鍋中,加入等量再多一點點的雞湯將白米煮成飯。炒過的米會比較吸水,所以雞湯量可以多加一點,但也不要太多,否則飯會變成爛巴巴的。﹝我是用爐火煮飯的。如果是用電鍋煮飯,雞湯跟米的比例可能會有點不同﹞

等飯煮好後,將雞湯裡的雞肉取出,切成一口大小。

把飯跟雞肉盛盤,並在他們上面淋上薑蔥末沾醬即可上桌。

 

【Ivy 碎碎唸】

因為盛盤出來的成品看起來有點 boring,我本來以為托比會來跟我討些醬料﹝甜辣醬或是蕃茄醬﹞來加,沒想到在我認真拍照的同時,他老兄已經把手裡的那盤解決光了,看來那個薑蔥末沾醬也很合他胃口。﹝薑蔥末沾醬很下飯,下手請小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南雞飯 薑蔥末沾醬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