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上吃完晚餐後,托比問我「還有 mince pie嗎?」

我說「應該還有吧!我上次不是才做了三盒?!」

托比翻找了一下櫃子後說「可是我沒有看到阿~~~~~~」

我不信,起身去翻櫃子。真的!三盒 18顆的 mince pie,被這傢伙吃到一顆也不剩。

已經累倒半癱坐在沙發裡的我,真的是不想動了,我答應他,明天下午再幫他做三盒。

 

依上次的經驗,如果用 350g的麵粉加一顆蛋及200g的奶油,剛好可以一次做出三盒的 mince pie。

昨天下午,我邊看哈利波特、邊把所有材料都丟進攪拌盆中,不一會兒就揉出了 18顆 mince pie所需要的麵團。

就在我從冰箱裡拿出 mince 罐頭準備將他們組裝時,才發現,大‧事‧不‧妙!

原來冰箱裡的 mince 只剩少少的 1/8,想要做出六顆正常size 的 mince pie都很勉強了,更不要說 18 顆。

就在我把那六顆 mince pie 送進烤箱後,我一整個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本來相通的派皮也可以用來做蘋果派,但家裡沒買蘋果好久了,根本沒有蘋果這種東西。

 

想來想去,最後決定試試看,把剩下的麵團拿來做成蛋塔。

以前做蛋塔,都是用現成的 puff pastry,從來沒有自己揉麵團、做塔皮,所以也不確定用 mince pie 的麵團到底可不可行,所以決定先做一盤小的試試看。 

photos 044-2.jpg

好加在,做出來的蛋塔還算ok,唯一一個缺點是,拿蛋塔要吃時,塔皮很容易破碎。

爲了改善這個問題,我在做大蛋塔時,有特地把塔皮桿得厚一點,進烤箱烤塔皮的時間縮短成五分鐘,果然,做出來的蛋塔就比較沒有一捏就破碎的問題了。

 

警語:

這蛋塔完全是亂做做出來的成品,所以材料的份量跟烘烤的時間完全憑觀察跟運氣,以下的食譜,參考參考就好,照著做不一定能成功喔。

 

塔皮材料:

奶油 150g

Lard 50g

中筋麵粉 350g

全蛋一顆

 

內餡材料:

法式酸鮮奶油 ﹝Crème fraîche﹞125g

糖 3 茶匙﹝因為 Crème fraîche 的酸味比較重,我不愛!所以特地提高糖的比例,如果不喜歡吃太甜的人,其實用一茶匙就夠了﹞

蛋一顆

香草精少許﹝沒有加也可以﹞

 

做法:

先把奶油﹝不要溶化,不放在室溫軟化也可以﹞跟Lard與麵粉放入攪拌盆中。

用手指指捏的方式將奶油跟麵粉做混合。

等所有奶油與麵粉皆充分做混合後加入一顆全蛋,用手掌肉的部分揉捏麵團,直到麵團成形。這個過程要盡量快,否則麵團的溫度會因為手的溫度而變暖。

成形的麵團軟硬適中,且發出陣陣的奶油香,此時把麵團用保鮮膜包住,放入冰箱中約 15-30 分鐘。﹝這個步驟很重要,不可以省略﹞

轉開烤箱 200度做預熱。

把桿成 5mm-7mm的麵團用切割器切出一個圓形,再把麵團平鋪在馬芬烤盤或是杯子蛋糕模中。要盡量壓緊,麵團跟模型中間不要有空隙。

送進烤箱中烤約 5 分鐘。

此時用來準備內餡,把所有材料用湯匙攪拌均勻即可。

塔皮烤好拿出來後,淋上作好的蛋塔內餡,再送入烤箱烤約 8分鐘即可。﹝如果烤的途中,內餡因過熱而膨脹,記得把烤箱們稍微打開一下,讓溫度降低一點後再繼續烤﹞

photos 029-2.jpg

蛋塔烤好後,托比說「你不是要做 mince pie,怎麼變蛋塔?

我說「因為 mince 不夠啊!只好把剩下的麵團用來做蛋塔」

沒想到他老兄說「蛋塔好耶!」然後就一整個一直專攻蛋塔!

啊不是說要吃 mince pie 的嗎?怎麼轉變得這麼快。

阿~~那六顆做好的 mince pie是要給誰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