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s 018-2  

材料:

高麗菜﹝我用的是 pointed cabbage﹞一顆

紅蘿蔔絲

鹽兩大匙﹝脫水用﹞

冷開水一大壺﹝沖洗高麗菜用﹞

辣椒半根,切斜片

蒜頭兩瓣,切成末

糖 120g

醋 120ml

水 150ml

鹽一小匙

消毒過的玻璃罐

 

做法:

先將高麗菜一片一片剝開洗乾淨後,取白色的部分用手撕成塊狀﹝大約一口大小﹞。紅蘿蔔去皮,先切成斜片再切成絲。

將高麗菜及紅蘿蔔絲放在大盆子中,加入兩大匙的鹽,用手將高麗菜葉與鹽稍做攪拌後,蓋上蓋子﹝或是保鮮膜﹞醃約兩個小時,但不要醃超過兩個小時否則做出來的泡菜會不夠脆。醃的過程中,記得抽空去把高麗菜翻一翻,讓每片高麗菜葉都能均勻地沾到鹽巴﹝約2-3次即可﹞。

等高麗菜脫水的同時可以用來準備糖醋水。先將水及糖放入煮鍋中煮至糖溶化,加入一小匙鹽及適量的醋﹝因為每種醋的酸度不同,所以我是邊加邊嚐味道﹞,直到糖醋水有足夠的酸味又不至於過嗆即可﹝或是依個人的口味做調整﹞,並將切好的辣椒及蒜頭末放入糖醋水中。

兩個小時後,將脫過水的高麗菜及紅蘿蔔絲放在流動的冷水下沖,直到鹹味被洗掉為止。

沖洗的最後一道要用煮開過的冷開水沖,接著把菜葉的水分擠乾,逐一放入玻璃罐中,等罐子裝至七分滿後,倒入糖醋水、辣椒片及蒜末,放入冰箱裡冰,醃約半天至24小時即可。

 

【Ivy碎碎唸】

台式泡菜真的超讚的,雖然我沒有臭豆腐可以配,但昨天晚上做的那兩罐,今天下午就被我一個人﹝單吃﹞給全吃光了。今天下午在出門散步前,我又切了一顆高麗菜下去脫水,回家後又立馬做了一個大罐跟一個小罐的泡菜。

做泡菜的糖醋水如果沒有被污染到是可以重複使用的,但辣椒跟蒜末就不要重複使用了,要切新的下去泡;如果重複使用的糖醋水味道變淡,可以再調入同比例的糖及醋下去調整。﹝糖醋水的酸度一定要維持,否則做出來的泡菜酸味會不夠﹞

如果泡菜吃完又不想再重複使用糖醋水,可以把糖醋水拿去做糖醋系列的料理﹝eg.糖醋魚﹞,可不要白白地浪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