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實在是不明白,平平都是島國,為什麼英國的海鮮資源如此匱乏。

我不是說他們沒有,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

拿我現在住的城市來說好了,明明就是一個海濱城市,可是超市裡賣的海鮮品項跟其他內陸城市差不了多少,價錢也沒有比較便宜。如果是在台灣,這裡早就成了海鮮饕客們的天堂了。

在英國住了三年多,買到蚵仔的次數:一次﹝而且還是在中國超市裡買到一大包冷凍的蚵仔﹞、蛤仔:兩次﹝其中一次是買到醃在醋水裡的罐頭蛤仔,酸得要命,完全不知該如何處理﹞。相反地,在台灣我不常吃的淡菜這裡倒是到處都是。

上個星期在超市的 reduced 區裡買到一盒只要 75p 的淡菜,現在還躺在我的冷凍庫裡。因為托比不吃魚跟蝦子以外的海鮮,所以我一直沒找到機會去料理他們。昨天在回味自己以前寫的食譜時,突然看到蚵仔煎,剎時間,唾液從喉嚨裡冒了出來,我好想念蚵仔煎喔!

既然手上有淡菜,說不定把蚵仔煎改成淡菜煎也是個可行的方案﹝畢竟連蛋煎都有人在買了!﹞,只是做蚵仔煎的必備地瓜粉我手上沒有,粉漿的部分勢必得做一番調整。

上網查了一下大家作粉漿的配方,發現多數人都是用地瓜粉加太白粉兩者下去調的。我手上目前有的是太白粉跟玉米粉,但這兩種粉應是互相替換而不是混合使用﹝居然有學生以不同粉漿對蚵仔煎的口感及外觀是否有影響為題並做成研究,超佩服的!﹞ 。Based on 這份學生的報告跟其他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我大膽地嘗試用麵粉加玉米粉做成粉漿,成功地作出與正港台灣蚵仔煎相似度 80%的淡菜煎。 

photos 039-2.jpg

粉漿的材料及做法:

玉米粉一匙

麵粉兩匙

清水十二匙

混合備用

 

淡菜煎的材料:

淡菜一把

美生菜數片

雞蛋一顆

 

淡菜煎的做法:

起油鍋,先油燒熱候,把淡菜丟下去煎熟。

接著放入美生菜,等美生菜也熟了之後,打入一顆雞蛋。

將雞蛋稍微撥散後,加入調好的粉漿。

等底下的粉漿煎熟後再翻面,將另一面也煎熟後就可以上桌。

醬料的部分,我用適量的蕃茄醬加入醬油、糖及剛剛為用完的粉漿放入鍋中加熱,等醬汁變稠後既可淋在淡菜煎上食用。

 

【Ivy 碎碎唸】

做這道料理時,最好是用不沾鍋的鍋子才好翻面。像我第一次嘗試時,因為鍋裡的油不夠熱,淡菜下去就已經沾鍋了,等蛋阿、粉漿阿全數下鍋後,整份淡菜煎連翻都翻不起來,還好是給自己吃,不在乎醜。﹝醜也是自己的作品,哪有嫌棄的道理,照樣把他吃下肚!﹞

粉漿的比例也可以是麵粉跟玉米粉 1:1,但這樣的煎會比較軟,比較不好翻面,所以我第二次做時才調整為麵粉 2,玉米粉 1。  

photos 026-2.jpg

﹝給大家看一下還沒翻面前的完整畫面﹞

 

photos 030-2.jpg  

﹝翻完面後就有點支離破碎了,不過已經比第一次的還要成功,秘訣就是一定要把鍋子裡的油燒熱﹞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