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介紹的是﹝偽?﹞義大利麵料理--焗烤咖哩通心麵。<- 通心麵也算是義麵的一種吧!

一直搞不清楚焗烤﹝gratin﹞是哪一國的料理,經查詢後才知道焗烤原是法式美食的一種料理方式,相關資訊可參考維基百科的說明 。

沒有特別愛吃焗烤的我,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做焗烤料理。

另外,今天煮的咖哩是走混搭風,有日式咖哩的果香、印度咖哩的辛辣及東南亞咖哩的椰奶香。

 

 curry 012-2.jpg

 

要準備的材料有:

洋蔥切丁

紅蘿蔔切丁

防風草根﹝parsnip﹞切丁﹝註﹞

雞胸肉切丁

蘋果切丁

咖哩粉

即溶咖啡粉

椰奶

原味優格

通心麵﹝混用了筆管麵、貝殼麵跟蝴蝶麵﹞

起士絲

 

作法:

因為咖哩的材料要煮比較久才能入味,所以我先煮咖哩。另外,建議把所有材料切成小丁,比較容易煮入味。

先煮滾一鍋水,加兩匙鹽,把切成小丁的紅蘿蔔及防風草根丟入煮軟。

起油鍋,開中火,慢炒洋蔥至軟及釋放出甜味後,接著放入雞胸肉丁,炒至八分熟,倒入已煮軟的蔬菜及蘋果丁,加入咖哩粉拌炒,使所有材料皆沾有咖哩粉。

倒入些許水,蓋住所有材料;直至鍋內水滾,關小火慢燉。

由於各地賣的咖哩粉口味不一,辣度也不一,所以建議於加入其他調味之前先嘗試一下味道,再依照個人的口味作調整。我這次用的咖哩粉口感微辣、味道很濃很香但吃完嘴巴感覺空空的,沒有一個可以回味的味道留在齒頰裡﹝好難形容喔!﹞,所以我決定再加上椰奶,一方面可以中和辣味,另一方面也提供咖哩一個墊底的奶香。加點椰奶的咖哩感覺味道比較完整,如果辣味還是很重,另外可以參考印度咖哩的作法,加點原味優格。

煮咖哩很麻煩的就是咖哩裡的蔬菜及雞肉很難馬上入味。

咖哩如果煮好放冷再加熱,蔬菜跟雞肉會比較入味,但因為今天是現煮現吃,沒有時間冷卻,所以我採用網路上最多人說的方法,在咖哩中加入即溶咖啡粉,據說這樣會讓食材快速入味,咖哩也會變得比較濃稠。但要注意,若一次加入太多咖啡粉,咖哩會帶有苦味,最好的方法式邊加邊試味道;我這次總共加了兩茶匙的咖啡粉,有點太多,所以趕緊加點糖平衡一下味道。

如果咖哩的味道已調整至自己喜歡的口感,即可將爐火維持在小火,讓咖哩稍微燉煮一下;同時,另煮滾一鍋水,加兩匙鹽,準備下通心麵。煮通心麵的同時,讓咖哩繼續燉煮至濃稠。

在等通心麵煮熟的同時,可以先預熱烤箱,並準備一個陶鍋﹝若任何可以放入烤箱的容器﹞,用來裝煮好的通心麵。

通心麵煮熟後濾掉煮麵水,倒入陶鍋中,將咖哩均勻鋪在通心麵上,最後再把削好的起司絲平鋪在咖哩上;將烤箱轉至焗烤﹝grill﹞功能,並把烤箱門打開,以防烤箱過熱,待起士已被烤至金黃色即可上桌。

由於今天所有食材都已是熟的,所以只需將起司絲烤至融化呈金黃色即可,如果用的是隔夜咖哩,建議可以先在烤箱中烤個幾分鐘後再將烤箱轉至grill功能,讓起司絲快速烤成金黃色。

 

註:防風草根在台灣比較少見,它跟紅蘿蔔一樣是根莖類的蔬菜,今天會選用它是因為看上它比馬鈴薯多了一個甘甜的口感,所以決定實驗看看,沒想到還蠻好吃的。防風草跟在英國賣得很便宜,一包三至四根才50p﹝相當於台幣25元﹞,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