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人浪費食物出了名!』這句話我在托比的身上看到了。

之前就有講過他愛亂擠又愛亂丟牙膏的事蹟,但事實上,不只牙膏,他老兄也很愛浪費食物。

 

從小到大,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有被媽媽嚇過『如果沒把碗裡的飯粒吃乾淨,以後會娶麻子老婆或嫁給麻子老公』;學校裡老師也有教過『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農夫種田很辛苦,所以就算是一丁點兒的食物也不可以浪費。

 

但是很顯然的,托比的媽媽不會像我媽一樣亂嚇小孩,托比的老師也從沒告訴他農夫種田到底有多辛苦,所以超會浪費食物的托比就此產生。

 

剛在一起時,不管我晚餐煮什麼,也不論是給多還是給少﹝英國人的習慣是一人一盤,所以我通常都是用分食的方式,一人一盤﹞,他老兄一定會留下一口的量。如果問他『你怎麼不把它吃乾淨。』他會大言不慚的說『我吃飽了,吃不下任何一口。

但過了五分鐘,你會看他抱著餅乾,大吃特吃起來。<- 阿不是說吃飽了嗎?難道英國人的消化系統作業比較快!

 

後來我學聰明了,晚餐越煮越少,也越給越少,在人類求生本能的激勵之下,托比居然就此改掉這個愛留一口的壞習慣。<-後來才知道,他飯後的餅乾是當甜點在吃;我們家托比就跟所有的女人一樣,不論晚餐吃的多飽,胃裡永遠有空間裝甜點。

 

就這樣平安無事了兩年,我也以為托比已經完全改掉愛浪費食物的壞習慣,但事實證明,他的惡習就跟雜草一樣 --春風吹又生。

  

就在托比跟我回台北住的那段時間,他又開始例行『每餐必剩一口的飯/麵/菜﹝看當天晚餐吃什麼﹞』的惡習。不過這次他有比較正當的理由,他說『因為台灣真得是太熱了,所以食欲整個大大降低!』 

 

好吧!我承認!台灣是比英國熱很多,在寒帶地區住習慣的托比是真的很不適應台灣又濕又熱的天氣。<- 托比不適應天氣事蹟:在台灣短短的半年內,在捷運裡昏倒兩次、因腸胃炎腹瀉不止,晚餐吃一半叫計程車送診所乙次、半夜打119叫救護車送急診室吊點滴乙次。

 

看著他天天身受脫水之苦,我決定不再苦苦相逼,只要求他『不要把沒吃完的食物丟掉;如果真的吃不下,就放回冰箱冰起來!』至於冰起來的剩菜剩飯誰在吃呢?當然是我!因為托比是絕對不會吃隔夜菜的。<- 於是我就這樣開始了每天吃剩菜剩飯,用舊牙膏刷牙的生活!

 

其實托比不算太難搞﹝我在安慰自己嗎?﹞因為只要不要煮到他的地雷食物,像是蘑菇、茄子、櫛瓜、除了魚、蝦之外的海鮮、豬肉或是沒看過、沒聽過、沒吃過的食物以外,基本上我煮的他都會吃。只是他永遠只會剩一下口,這裡的一口指得真的就是一口的量,不多也不少。

 

所以那陣子,我的中午便當裡常常會出現咖哩飯旁邊有一口的茄汁義大利麵,或是水餃旁邊會有一口的蛋炒飯。有時候不知道要帶什麼當便當,乾脆集結多天的剩菜剩飯像是一口醬油蒜頭炒飯、一口培根奶油義大利麵、水餃一顆、一口高麗菜燉飯,變成一餐。

 

就這樣過了數個月,有一天我崩潰了。

不是因為要吃他的剩菜剩飯,而是因為香蕉。

  

台灣是香蕉王國,來到台灣後,偶而會想吃香蕉的托比總喜歡在逛超市時提議,買串香蕉補充一下維生素跟礦物質。

偏偏,本小姐不愛吃水果。尤其是香蕉,尤其當香蕉漸漸成熟,香蕉皮上日漸擴增的黑色斑紋,越看越不蘇胡,連拿的勇氣都沒有。

托比嫌每次到超市只買兩根香蕉太麻煩,乾脆一次買個一串,省得想吃還要再跑一趟來買。<- 我家離超是走路不到五分鐘。

我曾再三的告誡他『我不喜歡吃香蕉,你買你會吃的量就好,不要多買,丟掉很浪費。』

他也滿口答應我說他會吃。可是每次回到家一後,他老兄想補充維生素跟礦物質的欲望剎那間消失殆盡,那一串香蕉就這樣一天擺過一天,香蕉皮也越來越黑。﹝抖﹞

 

我在香蕉完全變黑之前又再度唸他 『你買的香蕉都要爛掉了啦!趕快把它們吃一吃!要不然丟掉很浪費』

他就會回說『太多了,我吃不完你就幫忙吃嘛!幹嘛要丟掉!』

 

我....我….我…..人家若敢吃早就把它吃光光,哪會再煩你啊!

 

一方面害怕香蕉變成可怕的黑色,一方面又可惜如果沒人要吃就要丟掉很浪費,就在這樣掙扎的情境之下,我‧哭‧出‧來‧了!

 

這一哭把托比嚇壞了,他說『不吃就不吃嘛!幹嘛要哭咧!』

我抽抽答答地說『人家不敢吃香蕉!你不吃,我又不敢吃,如果要丟掉又很浪費………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啦!……』

 

就這樣,為了那幾根香蕉,我崩潰了!

之後,托比再也沒提過要買香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