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s.bmp    

只聽得懂法語的狗

英國有隻叫Henri的黑色拉布拉多,對於主人下達的英文指令聞風不動,只對法語有反應。他的主人說「當我用法文向Henri下達指令時,總被路人投以奇怪的眼神。他們大概覺得我是一個很自以為是又很愛現﹝法文﹞的傢伙吧!」

 

4歲的Henri,跟著他英國籍的主人目前住在英國的約克夏。但出生及成長都在法國的Henri,最近面臨到「新語言學習」的障礙。Henri的主人,Craig Burton,必須用法語對他下達指令,因為Henri完全聽不懂英語。

  

但問題不只是聽不懂英文這麼簡單。 

如果說話者的法文發音不標準,Henri也聽不懂。

 

「Henri從小在法國長大,我們對他說話也都是用法文;對於英文,他完全沒聽過也聽不懂!如果你用英文跟他說話,他只會呆呆的看著你,一動也不動。」

 

有次,Burton先生把Henri交給他父親照顧,「一大堆問題立刻產生。」 

我父親是約克夏人,他曾嘗試著用法文對Henri下達指令,但Henri完全聽不懂,我父親也很挫折。Henri就像對待所有跟他說英文的人一樣,對我父親完全不理不睬;我猜,當我回來時,他們兩個都鬆了一大口氣吧!

 

 

我不確定後來Henri是否有接受任何英文課程?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托比媽家的羊,從小就開始學英文了。

 

托比媽家的農場養了大大小小約20多隻的山羊及3隻綿羊,為了這些羊咩咩,托比媽把家裡院子裡的大部分空間都圈起來,讓羊兒們可以自由自在的吃草、散步。

但小羊就跟小孩一樣,不管父母給的物質生活再好,還是會忍不住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玩玩。

 

Faith就是一隻這樣的山羊。

 

每到中午吃草時間,Faith總會忍不住跳出鐵絲圍欄,跑到別人家的田裡大吃別人家的草﹝或別人家種的蔬菜?﹞。

 

第一次遇到「羊跑掉」的我,完全不知所措。

只見托比媽老神在在的說「讓我來叫她回來!」

 

我跟托比兩個人對望了一眼,無聲地說「叫她回來??是要怎麼叫?」 

 

只見托比媽走到院子中央,拉開嗓門,對著Faith大喊「喂!頑皮鬼Faith,馬上給我回來!!!!」

Faith在聽到托比媽叫她名字時,先是愣了一會兒,接著就抬起腿,一踩一蹬地跳回圍欄內。

 

我跟托比兩個當下看傻了眼!

這隻羊居然知道托比媽在叫她耶!

 

托比媽解釋「當然!她自己也知道不應該跑出去,所以你一喊,她就知道要回來!」

太‧厲‧害‧了

我問托比媽「是只有你叫她,她才聽得懂嗎?」

托比媽說「不會啊!托比爸叫她,她也知道要回來!」

 

下面這張圖就是Faith被我抓到又偷偷跑出圍欄外,只是這次還沒有走遠,托比爸就在我身後大喊

「Faith你這個頑皮鬼,立刻快給我回來!」 

 

逃學威羊.bmp  

 

 

 

 

如果小孩有小羊一半聽話,這世界就不會大亂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