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4/04    10:30AM

客廳空蕩蕩地,平常這時間都會坐在電腦桌前的托比媽不見了。

從窗戶望出去,兩老手足舞蹈地在羊圈裡跳舞。

 

「怎麼啦?什麼事那麼開心?」我問

「朵莉生小羊啦!朵莉生小母羊啦!」托比媽興奮地說著

 

朵莉是波莉的姐妹,姐姐前年生下哈莉跟莎莉時,我可是專屬攝影師呢!

沒想到今年也讓我遇上朵莉生小羊。

 

根據托比媽的解釋,我們看到小羊時,身體已經被舔得乾乾淨淨地,羊毛也不再濕濕的,

小羊應該是在半夜裡被產下的,而好媽媽朵莉已經幫小羊處理乾淨了。 

Mimi特輯.JPG

朵莉比起波莉好動許多,所以在生完小羊後,朵莉不像波莉一樣對小貝比亦步亦趨地,

除了偶而會陪在小羊身邊,大多數時間都跑到羊圈邊邊吃草去。

 

小小羊見到我們張牙舞爪地拿著相機逼近,驚嚇地跳了起來,邊跑邊喊著「Baa~~媽媽救命啊!」

朵莉一聽到女兒的呼喚,一下子就跑了回來,但遠遠地躲避著我們,回應小貝比的呼喚。

為了不讓小貝比一出生就心臟病發跟媽媽分離太久,我們躡手躡腳、輕巧巧地離開她們,躲在遠處偷拍。

 

朵莉豈會讓剛出生的女兒身陷危險。

一等我們走遠,立刻跑到女兒身邊,大喊「Baa~~女兒,我們快走!」

 

母女倆就這樣逃到羊圈地深處,

只留給我這個專業攝影師兩個正妹背影照。

 

 

2011/04/04   3:00PM

剛吃過午飯。

正打算坐下來,整理一下剛剛拍到的照片。

順便把前年波莉的生產照一起做個整理,打算寫個新生小羊特輯。

此時,托比爸敲了敲房門,在門外大喊「又一隻小羊被生出來了!」

蝦米!又一隻!有沒有那麼快!

 

﹝一個小時前﹞

吃午飯時,托比媽要我們集思廣益,幫新生的小羊取個名字。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

「叫Rice好了!」<- 一聽就知道是我這個飯桶才想得出來的鬼名字。

「叫Confucius 好了!」<- 這個怪名字是托比假會掰,搬出來騙他媽媽的。

「叫Dora好了!」我又亂出主意。

「可是我們已經有一隻叫Dora了!」托比媽說

「嗯!要叫什麼好呢?」

 

「給她取個中文名字如何?」托比提議

中文名字?英國人會發音嗎?

「羊的中文叫什麼?」托比問我

「羊就叫Young!但是也可以說羊咩咩!」

「Mimi?!這是個好名字啊!」托比媽回應

「是Mai Mai,不是.......」<- 阿,算了!他們高興、會發音就好,我懶得矯正他們了。

就這樣,第一隻羊的名字就在如此誤打誤撞地情況下取了出來,叫Mimi。

 

「我們可能要多準備幾個名字。」托比媽預告著。「因為另外兩隻懷孕的羊,可能會在這兩天生!」

沒想到,托比媽的預言還真準。

才吃完午飯,屁股還沒坐熱,第二隻就報到了。

 

等我抓起相機,趕到現場,第二隻小母羊已經被生了出來。

羊媽媽正在舔小羊身上的黏膜。

我探了探頭,照了幾張相,突然發現異狀「這隻小羊的顏色怎麼是黑白相間啊?」

羊媽媽明明就是隻棕白相間美麗山羊,怎麼小羊跟媽媽完全不一樣?

「那都嘛是因為他!」托比媽指了指在我身後的一隻黑不拉嘰的公羊。

  

 baby goat 024-2.jpg   <-- 羊爸爸

原來,小羊承襲到爸爸的黑花色,媽媽的棕白相間紋路,所以身上的毛是一黑一白一黑,完全是走Oreo的路線。

baby goat 2 特輯.JPG   

接著,我又發現另一個異狀

「這隻小羊.....好大啊!」

 

真的,你看第一張照片!

 

羊媽媽不屬於大型羊,大概只到我膝蓋高。更別提爸爸了,比媽媽更小隻。

怎麼兩隻小型山羊生出來的小羊長得那麼大??

托比媽也同意「是有比較大!」

 

在幫小羊照相的同時,托比媽又指了指角落「那裡還有一隻等著要生。」

Waiting to give birth  <- 正在做產前踱步的三號羊媽媽 

 

「看她那痛苦的樣子,應該今晚就會生!」托比媽又再次預言。

 

因為第二隻小羊一直處於躲在角落的狀態,

羊圈裡的橫樑上又站著我最害怕的動物-雞。<- 是我怕雞,及所有有羽毛、有尖嘴的鳥類。

因此我決定先暫時離開,回房間整理照片。<- 以免照片還沒拍到,心臟病就先發了起來。 

 

 

2011/04/04   07:00PM

就在要準備煮晚餐前,托比爸又來喊「第三隻好像要生囉!如果想看生產過程就要快!」

我二話不說,抓起相機就往外衝。

 

第一隻半夜生,錯過,情有可原!

第二隻因為抓相機的動作太慢,導致人到時,小羊已經生了出來。

第三隻,有托比爸的提早告知,可不能再錯過了!

 

還好!

我趕到時,羊媽媽還沒生。

托比媽已經在柵欄旁邊待命,怕羊媽媽有個什麼萬一。

 

邊等時,托比媽邊跟我講解:

「小羊要被生出來時,會有一圈泡泡先跑出來。」

「泡泡裡隱約可以看到一雙前腿跟嘴巴。」

「小羊出來時,是像潛水者用跳水的姿勢從媽媽的肚子裡出來。」

「嗯!」我邊聽,邊漫不經心地回應。因為外面的天色已經漸漸暗了,所有之前在外遊玩的雞都一個個地跑回羊圈裡跟羊群搶飼料吃,嚇得我不知該往哪裡躲去。

 

就這樣,邊等邊躲雞邊聊天,等了快半個小時羊媽媽還是沒有動靜。

我提議「要不然先回去屋子裡吃晚餐,等吃完晚餐再回來巡。」<- 心裡的os 「再呆下去,我可能會先昏過去。」

大家都同意。

於是,我們就回屋子裡煮晚餐去了。

 

 

2011/04/04   9:00PM

吃完晚餐,托比爸說「讓我去看看羊媽媽進度如何。」說完便拿著Walkie-Talkie往羊圈走去。

過了3分鐘,Walkie-Talkie裡傳來托比爸的聲音

「報告報告:已經看到一隻腳伸出來了,一隻腳已經伸出來了!」

 

媽的!

又錯過了!

 

等我趕到羊圈,小羊已經呱呱墜地,羊媽媽也氣喘吁吁。

 

托比爸一手抓起剛出生的小羊,看了一眼,大喊「公的,這個是個帶把的!」

「長得跟媽媽一個樣!叫他Max好了!」托比媽其實已經在心裡偷偷決定好名字了。

 

仔細看這對母子還真像!

兒子左邊那一大塊白色花紋跟媽媽右側那一大塊白色花紋形狀幾乎一模一樣;右邊一條帶狀的白色花紋也跟媽媽左側長得一樣。

Max特輯.JPG

我一方面欣喜小羊被生下來,另一方面擔心橫樑上的雞群不知道會不會失心瘋地往我頭上飛來。

 我問托比媽「我可不可以進羊圈裡近距離拍Max啊?」<- 順便遠離那群正在橫樑上瘋狂咕咕叫的雞。

托比媽說「當然可以,但羊媽媽很害羞,可能會躲開。」

 

沒關係,我的目的是拍小羊跟躲雞,羊媽媽害不害羞跟我沒關係。

 

在我踏進柵欄裡的那一刻,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剛出生的Max,竟捨棄媽媽,朝我飛奔而來。

剛出生的小羊不是應該都很怕生嗎?

怎麼這隻主動向我逼近?

 

人家說「異性相吸」,沒想到「異種的異性也會相吸」。

小小羊就像隻小狗一樣,跑到我的腳邊,任由我的大手在他手上搔癢也不願意離去。

我們就這樣人羊交流了數秒鐘,才將手放開。<- 我怕我在小羊身上留有太多「人」味,媽媽會認不得他,不給餵奶。

 

就這樣,在2011年的春天

 三隻小羊:Mini、?﹝Oreo?﹞、Max 接連出生

搞得我們人仰馬翻!

 

 

 

【說明】

此篇為 The First New Born BaabyOne More Baaby Girl 及 The Third Baaby Boy Was Born 的綜合版。

前三篇是因為要給家裡的三個英國人看的,所以才用英文寫。

補上這一篇是要給自己看的,所以用中文寫。

 

另外,在第一頭小羊生出來後,讓我回憶起前年遇到 Buttercup 及 哈利、莎莉兄妹?﹝姐弟?﹞出生的模樣,所以乾脆把照片全部翻出來,寫成新生羊三部曲 -- 新生羊三部曲之我要喝奶奶新生羊三部曲之當哈利遇見莎莉 及這篇 新生羊三部曲之伶杯超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