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肥小時候家境清苦,每次出國都是媽媽帶我,爸爸帶弟弟,一家四口從未一起出過國。

在那個自助旅行還不盛行的年代,每次出國都是選擇跟團,

要不就是揪家裡的叔叔、伯伯、嬸嬸、阿姨,再找個導遊、領隊,自己組一團。

 

我第一次跟朋友自己自由行,已經是在我出社會工作兩年以後的事。

﹝畢業旅行有出國,不過那也算是有領隊帶著玩的團﹞

當時因為剛跟男朋友分手,好朋友 N 想帶我出國散散心,所以揪我參加她與另外三位朋友的巴里島五天四夜自由行。

 

有機會出去玩我當然不會放過。

再加上朋友 N 已經是自助旅行的老手,跟著她們只要付錢,連機票都幫我訂好了,什麼都不需要我擔心。

 

出發當天,我起了一個大早,比所有人都早到機場。﹝還用我的員工扣打幫大家買了杯早餐咖啡﹞

等大家都到齊後,朋友A把護照交給我,我去check in」

朋友A話一說完,我整個人就傻住了‧‧‧‧‧‧‧

 

護照!  護照!  護照!  護照!

 

  

出國要帶護照?!

 

 

那不是到機場領隊會發給大家的東西嗎?

 

 

 

=================現場還原到事發兩個小時前==================

 

早上起床要準備出門時,我看著抽屜裡的護照一眼,想說「舊的這本應該不用帶吧!反正到機場,朋友﹝以前是領隊﹞應該會再發一本新的給我!」 

另外又順手把新買的護照夾放進包包裡,心想「嗯~~等下發新護照時,可以用這個護照夾裝!」

就這樣,我很開心地跳上計程車往機場出發!

 

======================兩個小時後==========================

 

朋友N「阿肥,你的護照咧?」

「我….. ……」怯生生地說﹝超怕被揍﹞

「我沒有把護照帶出來,我以為到了機場以後會再發一本,所以我只帶了護照套」﹝越說越小聲﹞

「什麼!!!!你沒帶護照?你不知道出國一定要帶護照嗎?你居然沒帶護照?!沒護照?!

在一旁的朋友A問我「你是有護照還是沒護照啊?有沒有過期?」

「我知道我的護照在哪裡,可是不確定有沒有過期,上次拿到新護照是在大學畢業旅行時拿到的。」

﹝我心裡想的是「那次護照就是領隊到機場才發給我的啊!」但我不敢說出來,怕被揍﹞

 

朋友A說 「護照有效期限是十年,如果你護照沒過期又有人可以幫你送到機場來,可能還有救。」

「如果護照已經過期,你就一定不能去,如果來不及在今天送到,那你明天再自己搭飛機去巴里島。」

 

想知道最後是怎麼解決的嗎?

我央求我那退休在家喝茶泡網路的老爸坐上計程車,幫我把護照當急件送來機場。

同時,朋友A跟長榮地勤說明我這白癡不知道出國要帶護照的狀況,詢問是否有解決方法。

長榮的地勤人員提議,因為當天座位已經overbook,如果我們願意改搭稍晚的港龍到香港,再從香港坐國泰到巴里島,可以替我爭取點時間﹝等護照﹞,也可以幫他們解決坐位overbook的狀況;只是我們抵達巴里島的時間會比預訂的抵達時間晚很多,所以為了補償我們時間上的損失,長榮願意幫我們全程升等到商務艙

 

沒錯,全程升等到商務艙!!

﹝港龍到香港那段最後是坐頭等艙,因為港龍的飛機只有頭等艙跟經濟艙,所以我們就直接升等到頭等艙啦!﹞

 

我們當然同意啦!

反正是自由行,又不像旅行團有行程要趕;雖然會晚一點到,但可以替我爭取點時間、又可以全程坐商務艙,還可以幫長榮解決overbook的狀況,這是一舉三得。

朋友N本來應該要對我的白目發脾氣,沒想到我讓大家都坐到了生平第一次的頭等艙及商務艙。

 

從這次經驗我想我們都學到:

一、出國一定要帶護照。有再多的健保卡跟信用卡都是沒有用的。

二、護照一本可以用十年,不是每次到機場就換本新的。

三、朋友N,雖然還是我的好朋友,但再也不會找我一起出國了。

 

【後記】

會想到這個故事是因為下午在家看Airline,看到裡面超多人因為忘記帶護照或帶錯護照以至於不能登機,

托比媽發出以下評論「真是不敢相信,怎麼會有人在搭飛機前不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有帶護照,或是有沒有帶對護照?!」

我小聲怯怯地說「說不定他們有檢查,只是像我一樣,以為到機場會有人再發一本新的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