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跟托比在看電視時,看到一個讓我下巴掉下來的故事。

 

一位年輕小姐在付費停車場停妥車後,便到停車場的投幣機器前投下可以停車三個小時的£3。

付完費後,她看也沒看就直接將取出的票夾在雨刷上。

兩個半小時後,年輕小姐回到停車場,卻怎樣也找不到她稍早停的車。

 

心急如焚的她趕緊撥了停車場管理處的電話,詢問她愛車的下落。

管理處的人告訴她「因為妳只付£1,依照規定妳只能停車一個小時,所以我們把妳的車子吊走了,如果妳要贖回妳的車,須先繳清£395的罰金!」

年輕小姐滿臉疑問的說「可是我明明付了£3,可以停三個小時,你怎麼說我只付£1呢?」

管理處的人只回了她一句「妳買的就是£1票,如果想取車,就先付清罰金吧!」

年輕小姐很無奈,最後還得向朋友借錢、將罰金付清後,才將愛車取回。

 

因為附近警局已接獲很多類似的抱怨,

所以故事的最後就是由警官派員將機器帶回警局做偵查,

才破獲這個假停車、真斂財﹝在投幣機器裡做手腳,機器無法辨認£2硬幣﹞的犯罪集團。

集團首腦被法院判了刑,但令人掉下巴的是

 

那些無辜受害者付出的所謂的“高額罰金”,從未被歸還!

 

 

其實在英國這幾年,也遇過幾個令人很OOXX的事,

好巧不巧的事都跟坐火車有關,順便在這裡說出來跟大家分享,提醒大家多注意。

 

之一  幽靈票

2007年,我跟朋友預計到倫敦過耶誕節,我們的計畫是12/23去、12/25回。

在網路上買好票後,我們就如期出發。

12/23在去程的火車上我就發現不對勁,因為原本應該直接開到倫敦的火車居然要在Seven Sister換車。﹝買票時網頁沒有提及﹞

等我們抵達倫敦後,我跟朋友說出我的感覺,為確保回程火車沒問題,我們決定到Information Desk 問個清楚。

不問還好,問了之後我差點沒昏倒,因為Information Desk 告訴我們「12/25沒有任何火車行駛」

怎麼可能?!

網頁上明明就顯示有火車行駛,所以我才能買到票不是嗎?

如果12/25沒有火車,那網頁怎麼會讓我買票呢?

 

Information Desk 表示她也不知道,建議我們到前面的售票櫃檯詢問是否可以換票。

等我們向售票櫃檯的人說明狀況後,售票小姐無奈的跟我們說,她們無法受理在網路上買的票,如果要換票要向當初購票的公司詢問。

看來這個問題是沒有辦法在當下解決的,所以我跟朋友決定先到Hostel,再從那邊打票上所顯示的電話問清楚。

 

等我們到了Hostel 後,我跟朋友找到了一個公共電話,由我打電話向對方詢問。

電話一接通,是一位有著濃濃印度腔的印度小姐接的。

印度小姐:「xxx公司,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What can I do for you?﹞

我告訴印度小姐,我在你們的網頁上買了12/25從倫敦回劍橋的票,但火車站的人跟我們說12/25沒有火車行駛,所以我們想問是不是可以換票?

印度小姐問了我們Reference Number 後說,「因為你買的票是最便宜的票,所以很抱歉,你無法換時間。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我:「不能換時間?可是12/25沒有火車啊?那我們要怎麼回去?」

印度小姐:「很抱歉,我無法幫忙。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我:「不能換時間,那可以退票嗎?畢竟當天沒有火車行駛啊!」

印度小姐:「因為你買的是最便宜的票,所以很抱歉不能退。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我:「不能退也不能換時間?但畢竟是你們網頁的錯,你沒有辦法幫我們解決嗎?」

印度小姐:「很抱歉,我無法幫忙。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我一整個火大「我需要幫忙的就是幫我搞定回劍橋的票!」

印度小姐帶著輕蔑且不耐煩的口氣說:「很抱歉,我無法幫忙。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我需要幫的忙妳連屁都幫不上,還一直問,問屁阿!!!

 

我知道我再盧下去,得到的還是印度小姐那句跳針加鬼打牆的「那還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唯一浪費的只有我們的錢而已,所以我氣得連再見也不說,直接掛她電話。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英國Call Centre的服務品質!

﹝最後當然是我們再自掏腰包,買了12/26確定有火車開的火車票回劍橋,還多付了一晚在倫敦的住宿費﹞

 

之二  尖峰票、離峰票

在英國,如果從你所在的城市要去倫敦,請務必了解你買的是尖峰票還是離峰票!

 

我第一次跟德國同學從劍橋到倫敦玩,買票時售票小姐有提醒我「這個票在下午4點到7點間能用!」

可是當時的我英文聽力非常差,所以我把售票小姐的話聽成「這個票只能在下午4點到7點間用」

等我們在下午5點要回劍橋時,Kings X的剪票員阻擋我們的去路,並告訴我們「這個票是離峰票,所以要在7點以後才能用」

當下我知道是我自己聽錯,所以在倫敦乖乖等到7點以後才搭車回去。

 

第二次跟S小姐到倫敦時,買票時,售票小姐完全沒有向我們提及該票的使用時間,所以我跟S小姐就以為自己買到的是尖峰跟離峰時間都可以用的票。

從倫敦回劍橋時,King X 既沒有守門的剪票員,車上也沒有查檢,等我們到劍橋後,機器卻不讓我們通過。

找了個火車站的工作人員問清楚後才知道我們買的是離峰票,所以當然無法通過查票機。

我抗議地說「早上買票時,售票人員又沒有告訴我們這是離峰票,我們怎麼會知道?」

因為當下很生氣,說話有點大聲,所以引來一男一女火車站駐站警察的關注。

男警察說:「你那麼大聲說話是要我將你逮捕嗎?」

我稍微降低點音量,說「如果我知道我們的票不能在4點跟7點之間使用,我們一定不會違法;但問題是當初買票時,售票小姐連一句話都沒有提,你們怎麼能期望我們兩個外國人能了解你們火車票的使用規則。」

男警察說「我了解你說的,沒有告訴你們票的使用規則是售票人員的疏失,但不能因為這樣就讓你們通過,你們還是要補票!!

﹝其實事後我也能了解,畢竟當初買票時,我又沒有證人看到我買票的情形,加上劍橋的外國學生多,如果人人都用這招,他們也會很困擾,但因為他們的疏失要我付錢,我就是很幹!!﹞

這件事讓我學到,不要期望甚麼都有人告訴你,自己眼睛睜大點比較實在。

還有,再生氣都不要提高自己的聲音,因為在他們的眼裡,你只是個連英文都講不清楚的瘋子,誰會願意聽瘋子說話?

 

之三  多方查證,就是有人會打死不認

不要以為只有外國人會吃虧,本地人就不會吃虧。因為連土生土長的托比也曾被呼嚨。

2009年,結束了南安的學業後,托比跟我決定從南安搬回農場。

因為來搬東西﹝只搬東西不運輸人﹞的先生比說定的時間提早兩個小時來把東西搬走,

所以托比決定打電話問火車公司是否可以搭早一點的火車﹝本來訂的火車是16:30,想要搭14:00或 14:30的﹞

電話那頭的小姐親切的對托比說「當然可以,所以班次皆可以搭乘」

歡興鼓舞的我們就這樣踏上旅程。

等上了火車,查票員照例在火車開啟後一一查票。

交出我們在網路上買的票時,查票員說「你們買的是First Caiptal的車票,這班是National Express的火車,我們是不同公司,所以你們要補買全額票。」

托比不解的說「我們有問過First Caiptal,她們說任一班次皆可搭乘,沒有說你們是不同公司,也沒有說National Express的就不能搭啊!」

查票員不理,只說「不管,你們的票不對,就是要補票!」

托比問「那下一站是哪?我們買到下一站的車票就好」

查票員說「下一站就是XXX﹝就是我們的目的地﹞」

我們知道再盧下去一樣沒有用,所以只好掏了卡買了兩張全額的票﹝兩張票共花拎杯£150﹞。

下車以後,我們到售票口詢問客訴管道,售票員只給了我們一張申請表,說「要客訴他們填這張表就好」

我們當然知道這張票連個鳥用都沒有,說不定一寄到就被丟到垃圾桶裡,還浪費我們的油資,所以決定回家打電話抗議。

 

回家後,我們先上網頁查詢。

網頁上的確沒有標示哪班列車是FC,哪班列車是NE,而且沒有任何警示標語說買FC的不能搭乘NE,加上當初接電話的小姐也說「任一班次皆可搭乘」,更加深托比抱怨的決心。

托比打電話給FC,向接電話的人員說明,接電話的先生反問托比「你知道是哪位小姐跟你說的嗎?」

我們當然不知道啦!又不是先知,會知道你們給錯資訊。

那位先生又說「那麻煩你們把手上的票寄給我們,由我們為你處理。」

當下聽到這樣其實奇摩子就好了一半,至少他們願意受理。

 

但在我們把票寄回他們公司後,就一直沒有回應。

期間托比email及打電話不下數十次,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尚在處理中」。

直到現在,依舊毫無音訊,網頁上的錯誤還是未改進。

 

 

以上幾件事都是我在英國幾年來的親身經歷,希望給在英國或是想來英國玩或生活的人一些警惕。

 

Ivy的建議是:

根據第一個小故事,不要太相信機器,因為機器也是人設定的。

出遊前多方蒐尋各種資訊,別人的不好經驗會讓我們更警惕。

如果有打電話詢問資訊,最好取得接電話者的姓名,以免他們到時不認。

﹝不過我也有遇過,當我告訴他們「當初XXX就是這樣告訴我」時,對方以「XXX已離職」回應我,你說吐不吐血!﹞

在英國用網路上訂火車票時,最好依照你所訂購的時間旅行,誰會知道到底有幾家公司跑同一條線?!又有誰知道這些票的特殊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