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ree Cups Chicken,就是三杯雞啦!

這道菜應該算是我的烹飪啟蒙菜。

 

我是用阿基師的食譜。

 阿基師的三杯雞,好做又好吃,一點也不麻煩,

重點是,所有食材在英國都買的到,想吃就可以做,超方便的啦!

photo 067-2.jpg
﹝帶皮帶骨的三杯雞﹞

 

主食材:

雞腿肉

蒜頭﹝一整顆不要切﹞

蔥段﹝切中長段,不要切末﹞

薑片

辣椒﹝我是用乾辣椒,新鮮辣椒也可以﹞

羅勒﹝英國沒有九層塔,就用羅勒頂替一下吧!﹞

 

調味料:

料理酒﹝料理酒要特地去中國超市買,所以我平常都是用便宜的白酒比較多﹞

醬油

麻油﹝在英國都叫sesame oil,沒有再區分麻油及香油﹞

 

做法:

先將雞腿肉去骨,骨頭及雞皮是三杯雞裡膠質的來源,所以不要將骨頭丟掉。

煮滾一鍋水,將去了骨的雞腿肉及骨頭做川燙,去髒血後撈起,備用。

準備一只炒鍋,在鍋內放入適量的麻油﹝在英國,沒有分麻油及香油,所以我只用麻油;如果有香油的人,可以麻油、香由各放一半﹞,依序爆香薑片、辣椒、蔥段及蒜頭。

等所有辛香料已被麻油爆出香味後,加入川燙過的雞肉,並下調味料。

調味料的比例是:酒4、醬油2、糖1,依這個比例做增減。如果用的白酒本身就有甜味,可以酌量減少糖的比例。

下完調味料後,將雞肉做均勻的翻炒,蓋上鍋蓋稍微悶煮一下,再開鍋蓋翻炒雞肉,重覆此動作,直到所有雞肉皆已煮熟並均勻地上到色。

嘗試一下味道,並調整鹹度與甜度後,即可放入洗過的羅勒,淋上適量的香油﹝沒有就用麻油﹞,拌炒後即可上桌。

 

 

【補充】

蓋鍋蓋是個很重要的步驟。因為在煮這道菜時,不會另外加水,三杯雞裡的汁液完全是靠鍋內的水蒸氣與調味料形成的,所以剛煮時,不用擔心調味料下的不夠多,湯汁太少,因為它會越煮越多水。

有人喜歡偏鹹的口感,但我個人比較愛偏甜的口感,所以在試了味道之後,我會再多加一點糖做調整,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口感。

 

【後記】

用這個食譜做三杯雞,每做必成功,還有朋友跟我要剩下的湯汁,說是可以回家“配賁甲”。

如果煮得夠爛的話,雞肉不用咬就會自行剝落,雞皮軟Q不肥有嚼勁,連骨頭都可以吸允出鹹鹹甜甜的湯汁;如果我在食材缺乏的英國都可以成功做出這道台灣菜,相信在台灣的人更能做出道地好吃的三杯雞。

 photo 089-2.jpg
﹝燙個花椰菜,就是豐盛好吃的三杯雞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