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星期天一整天的錯亂加混亂

星期一的早上九點,我們終於坐上了前往Sete Cidades﹝發音:薩‧席丹﹞的公車上。 

 

一上公車我又老問題重提:「這班公車寫的目的地不是薩席丹啊?」﹝因為看不懂也聽不懂葡文,一整個超怕被載到不知到哪裡去﹞

又叫托比去問司機大哥﹝每次都叫托比去問,不是因為托比會葡文,而是讓英國人去聽發音不標準的英文,會比我這個英文不是母語的人聽得比較懂﹞,

不巧,這位年輕的司機大哥聽不太懂我們的問題也不太會用英文表達自己,

他拿了張紙,在上面寫著「10H5」,又用葡文說了一堆話。

我們瞭解「10H5」代表的是十點五分,但始終聽不懂他要表達的是甚麼?!  

 

此時,一位中年男子從後座走來,用葡文問了那司機一些問題。

從他們的對話中,我彷彿聽到了“薩席丹”三個音,便眼巴巴的望著那中年男子。

 

我們很幸運,這位中年男子來自里斯本﹝姑且叫他里斯本先生吧!﹞,也是要去薩席丹,

更棒的是他會說英文!!﹝天降甘霖啊!居然遇到聽得懂葡文也會說英文的同路人﹞

 

他把司機大哥告訴他的,如何轉車、在哪轉車,下一班到薩席丹的公車是幾點等資訊,用英文再跟我們說了一遍,

之後,我們一行人便上路了。﹝跟專車一樣,全公車也就只有我們加那位里斯本先生﹞

 

前往薩席丹的路途就已經讓我忍不住拿出相機猛拍了!

蜿蜒的山路兩旁全是原野綠地。

往更遠的地方看去,海天一色,分不清海與天的界線。

沿途風景.JPG

 

順利轉了車,又再多搭了半個多小時,

一波多折的我們終於到了薩席丹。 

里斯本先生幫我們﹝也幫自己﹞問了當地居民,回程應該到哪裡搭公車後,我們便分道揚鑣了。

  

小鎮裡安安靜靜,路上鮮少有人走動。

拍了幾間美麗的小屋子,托比跟我都覺得這小鎮有股特殊的魔力。

﹝也說不上來為什麼,但走在小鎮裡,可以讓一顆原本煩躁的心,一下子就變得安靜、平靜。﹞

童話屋.JPG 

看!是不是半個人影也沒有

 小鎮風光.JPG
﹝朋友說這些屋子看起來好像童話裡的房子!﹞
  

我們又沿著大馬路走了一陣子,

這時,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湖咧?」

﹝出遊時準備的背包裡盡是吃的跟喝的,但居然連一張地圖或旅遊書都沒有帶,兩個人就這樣出門了。﹞

 

我們出遊的第一站之所以會選薩席丹,完全是因為房東先生的一句話:「如果你來亞速,一定要去薩席丹!」

薩席丹最有名的就是Lagoa das Sete Cidades ﹝薩席丹湖﹞

薩席丹湖是座雙湖﹝twin-lake﹞,也就是兩座連在一起的湖。

這兩座湖據說是一對相愛的男女留下來的眼淚,

藍色的湖,代表的是有著綻藍色眼睛的男孩、而綠色的湖,則來自有雙綠色眼睛的女孩。

  

但放眼望去,眼下我們要到哪去找那座雙湖呢?

在此同時,有兩位年輕人騎著腳踏車朝著我們飛奔而來,

懶得等托比開口問,我倆手一招,把兩個人停了下來。

 

我用英文問「請問你們知道湖在哪邊嗎?」

兩個年輕人互看了一眼,看來是聽不懂我的問話,

我用兩手往前環抱,邊做邊用英文說「lake」,希望他們懂我的意思。

但物極必反,我反而把它們倆搞得更胡塗了,兩人眼裡露出「哪裡來這個奇怪的亞洲女人?」

 

托比這時默默地移到我身邊,用發音不標準的葡文說「lagoa」﹝葡文的湖﹞,

﹝好小子,會說葡文的湖還不快說,害拎杯被當肖婆 ﹞

兩個大男孩像是突然開竅了一般,做出了一副「我終於懂你們在問甚麼」的表情,

但卻在同一時間,一人用手指向北方、另一人則指向南方。

 

在那一秒鐘,我跟托比都看呆了,

那A安捏呢!?一人一個方向,哪一個才是對的。

接著,指向南方的男孩,向指向北方的男孩說了一串話,又聳了幾次肩,

最後,兩人做出了一個共同的決定 - 北方

 

兩人用手指指向北方,企圖告訴我們「Go ahead」,卻說成「Go head」

我跟托比忍住了笑意,道了謝,但是一等到男孩們騎走後,我們就再也忍不住,笑到一個不行。

 

我們依照男孩們給的方向直直走,

果然,過了約莫十分鐘,我們看到了湖水。

湖水雖不是清澈見底,但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托比看見湖的另一方有一座橋,問我要不要走到那裏看看?

我說「再等等!我要先拍照! 」

湖光山色.JPG

  

等我拍照拍到滿意後,我們便往石橋的方向走去。 

石橋架在兩座湖的中央,但從橋上往湖上看,其實看不太出來哪座是藍色的湖?哪座是綠色的湖?

 

Sete Cidades 099-2.jpg 

 

看到從身邊經過的車子都往山坡上開,

我問托比,「你看的房東照的照片是在哪裡拍的?」

托比說「感覺是從一個高處拍下來的。我想我們應該要往山上走,才會看到雙湖的全貌吧!?」

 

蛤~~要爬山喔!

一定要嗎?

托比看出了我的猶豫,鼓勵著我「我們爬一小段就可以看到美景啦!很值得的啦!」

﹝是啊!美景是他在說的,我又沒看到照片,哪知道到底美不美啊!﹞

 

其實我沒甚麼選擇,

小鎮就這麼個彈丸之地,沒商店可以逛,也沒有咖啡店可以坐,

回程的公車要到六點才有車,現在也才快接近十二點,

要我在這六個小時裡閒閒沒事做,倒不如鞭策自己往山頂上爬,至少還有美景可以欣賞。

 

這一路爬得我靠背又靠木的,

一下子說「太喘了,我要休息!」、一下子說「太渴了,我要喝水!」

托比一句怨言也沒有,

 幫我遞水、遞毛巾、拿外套的,還要不時地要走回頭路看我是否安好,說些鼓勵的話讓我保持前進。

﹝請原諒我沒有照些沿途風光,那個當下都快累趴了,根本沒心思照像!﹞

 

爬了約三十分鐘,

一抬轎車突然按喇叭呼嘯而過,接著便停下來,開始往我們的方向倒退嚕!

 

一個女人從副駕駛座下了車,我連臉都還沒看清楚就歡天喜地的跑去抱住對方。

在對方跟我的身體靠在一起的那一剎那,我才知道她是誰。

 

他是托比的同事,一位烏克蘭籍的女子,我曾在托比工作的地方見過她一次。

她問我們是不是要往山頂上的方向走?

我們說「是啊!我們走一半沒?」

同事說「還沒,你們連一半的路程都還沒走到,如果要用走的,那可遠囉!」

我跟托比互看了一眼,說「沒辦法,走都走了,只能繼續走下去啦!」

同事像我們道了聲「好運!」,便向我們道再見,走回車子裡。

 

等同事的車子離開我們的視線後,

托比問我「你跟她那麼熟喔?」

我說「沒有,上次去你那邊才見過一次。」

托比:「你一看到是她就向前抱她,我以為你跟她很熟」

我說「以老娘現在這樣累得這個程度,只要誰願意停車下來,載我們一程,我就會抱誰」

托比:「可是她沒有說要載我們阿?」

我怨懟地說「是啊!可是我以為她會說要載我們一程,誰知道她就這樣走了!

 

我們又繼續爬了一個多小時,看到前面有一位坐在路邊賣東西的女子。

我把這女子當作是我的新目標,大步邁向前去。

等我們走到那女子身邊時才發現,她所在的地方是一片平台,而她賣的正是自己親手編製的草編藝品﹝耶穌、天使之類的,不是我的菜﹞。

 

女子看到我們,禮貌地跟我們打了聲招呼。

我跟托比一踏上平台就看到如此美景呈現在眼前。

Sete Cidades the thirdlake.jpg  

女子聽到我們用英文交談,隨即用英文跟我們問好。

我們見她會說英文,趕緊問她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

女子也很好心地告訴我們詳盡的資訊,像是在哪裡轉彎會遇到甚麼、哪裡的坡段會比較平緩等,都說得清清楚楚的。

 

據她說,下一個觀景台離這不遠,再走個十幾分鐘就會看到。

像她道再見後,我又重拾活力﹝心想再走十多分鐘就可以休息,整個突然不覺得辛苦了!﹞往前邁進。

 

十多分鐘後,果然在左手邊看到一個高起的平台。

往下看下去,竟能清清楚楚地看到傳說中的Lagoa das Sete Cidades ﹝薩席丹湖﹞。 

Sete Cidades double lake.jpg 
﹝這張照的不明顯,看不出哪個是藍色?哪個是綠色?請看下一張﹞ 

 Sete Cidades 206 twin lakes-2.jpg
﹝從這張就可以清楚看到,左邊的湖是綠色的、右邊的湖是藍色的。﹞

Sete Cidades 171 twin lakes-2.jpg
﹝避開雜草,再來一張!﹞

Lagoa das Sete Cidades ﹝薩席丹湖﹞的美景,怎麼拍也拍不完,

托比跟我都不想太快離開﹝是因為不想再爬山吧?!﹞,索性就在平台上吃起中餐來。

 

托比在吃麵包時,我又禁不住誘惑的拿起相機亂照一番,

這時,有輛從山上開下來的小巴,在平台旁停了下來,

從車上下來的是兩對男女及一對姊妹。

這六個人跟我們一樣,也在平台上對著山下的美景猛照個不停,

姊妹檔中的其中一個﹝應該是姊姊﹞突然語帶不爽地問旁邊的人「不是說有三個湖嗎?怎麼只有兩個?」﹝他們說的是英文,但從口音聽起來應該是美國人﹞

﹝亞速因為是在歐洲大陸及美洲大陸之間,所以島上的美國及加拿大觀光客比英國觀光客多,當地會說英文的人也多有美國口音。﹞

妹妹也附和的說「對啊!旅遊書上寫這裡有三個湖,那第三個湖到哪去了?」

她們看了我跟托比一眼,托比聳聳肩地說「我們不知道有第三個湖,只知道這兩個!」

姊妹倆便嘟嘟囔囔地與其他人一起走回車上。

 

等他們走後,我問托比「有三座湖喔?我以為只有兩座」

托比也說「房東秀給我看的照片就是這兩座阿,沒聽說有第三座」

我們兩個還很無聊的討論了一陣子說「他們一定是弄錯了,明明就只有兩座湖哪有三座,巴拉巴拉........」

﹝其實我們討論的不是有幾座湖,而是到了如此美麗的地方,應該要好好地停下腳步、慢慢欣賞,但那一行人好像趕行程般,匆匆照了幾張照片便驅車離去,而且還因為所看到的景緻跟書裡寫得不一樣而生氣,真的為她們感到可惜!﹞

 

等托比吃完中餐﹝這期間還是陸陸續續有車子停下來看風景,但沒有人像我們一樣是用走的,所以大家都用狐疑的眼神看著我們,大概是想說「這兩個人是怎麼到這裡的?他們的車咧?」﹞,我們便再往山上爬。

誠如賣草編藝品女子所說的,我們只爬了一小坡段,就真的遇到了平坦的路段。

走在平坦的道路上,身體的負荷剎時間變少很多,也比較有心情嬉鬧、拍照。

我們兩邊鬧邊走,

 托比還拉著我玩起“對山谷大喊聽回音”的遊戲。

爬山.JPG
﹝最後一張是托比在我身後幫我偷拍的﹞

 

過了平坦的道路,又是一陣爬坡,

剛剛因為太高興,玩到過頭的我,這會兒一點爬山的力氣都沒有,托比又是一陣好說歹說,才把我勸上山。

等爬到至高點時,有兩條岔路:

一條往右的下坡路,路牌上寫著Ponta Delgada﹝彭達‧德爾加達﹞、

一條往左的上坡路,路牌上寫的地名我們看不懂。

 

我問托比要走哪一條路?

托比看了看說「應該往右走,因為上面寫的是Ponta Delgada」,

但我直覺應該往左走﹝彭達‧德爾加達又不是在山下而已﹞,而且我擔心,如果選錯路,那表示我們還要再爬上來一次,我不要!

  

兩人一直僵持不下,一直無法確定該往哪條路走。﹝看!出門該帶本旅遊書吧!光帶吃的是沒用的﹞

這時,一輛車從左邊的山上開下來,

我跟托比說,要不然問問看這輛車,看他知不知道該往哪裡走。

 

車子在快靠近我們時,我招了招手,把車停了下來。

這車看起來是輛農家的車,車裡坐著一位有著白鬍子的歐吉桑。

我心裡大喊不妙,這歐吉桑聽得懂英文的機會應該很渺茫,但眼下也只有這一個選擇,只好硬著頭皮問了。

 

我跟托比兩個人七手八腳地邊說邊比,想問歐吉桑「要看湖要往哪一條路走?」

歐吉桑果真聽不懂英文,也沒聽懂我們在說甚麼,只聽到我們說“Lagoa”﹝葡文的湖﹞就猛指著山下,要我們往山下走。

我們又用英文解釋,我們就是從山下爬上來的,現在不知道往哪條路走,

歐吉桑突然用手直指著後座,意思是要我們上車,願意載我們一程。

 

既然問不出個所以然,歐吉桑又這麼盛情邀約,我跟托比只好選擇放棄前方的路﹝是說也不知道該走哪一條﹞,坐上歐吉桑的車一路往山下返回。

在車上,歐吉桑也不管我們聽不聽得懂葡文,一路上就劈哩啪啦的一直說話,

我跟托比只能微笑以對,並不時的穿插兩句“阿不里加達”﹝obrigado,葡文的謝謝﹞以感謝歐吉桑的善意。

 

等車子開到平台時,歐吉桑停下車來。

我問托比「歐吉桑是要在這把我們放下來的意思嗎?」

托比說「不知道,包包揹著吧!」

歐吉桑看到我們要把包包一起揹下車,急忙地用手叫我們不要帶包包,並指著相機又做了照相的手勢,

﹝我想他要說的應該是「不用帶包包,帶相機下車照像就好了!」﹞

於是便把後背包留在車上,只拿著相機跟著歐吉桑到平台上照相。

 

我們在平台又照了一會兒﹝其實剛剛已經照了一堆了﹞,

我突然想到,跟歐吉桑照一張吧!讓家人朋友看看這一位好心人。 

 Sete Cidades 208 the person  who saved us on the top of hill-2.jpg  
﹝我們的救命恩人 - 歐吉桑﹞

  

照完像後,歐吉桑又把我們載到賣草編藝品女子所在的平台。

下了車的我才恍然大悟,

那對美國姐妹所說的第三座湖,原來就是這座,我們第一次在這裡停留時就有照過像卻完全不自知。

﹝忘記了嗎?再讓你看一次﹞

Sete Cidades the thirdlake.jpg
﹝看起來就像是另一座綠色的湖,不知道那對美國姊妹有沒有找到?!﹞

Sete Cidades 325-2.jpg  
﹝這是我們下山後看到的路牌,照上面講的,真的應該有三座湖!﹞

 

在平台上,我們又遇到了那個賣草編藝品的女子,

既然女子聽得懂英文,我就請女子幫我們轉告歐吉桑,感謝他這麼好心的帶我們下山。

歐吉桑笑得開懷,雖聽不懂他說的語言,但那一天,我跟托比都感受到了小鎮居民的熱心。

﹝後來托比在看照片時,直說「那歐吉桑根本就是耶誕老人的化身嘛!」﹞

 

到了山腳下的石橋,托比跟我向歐吉桑道了謝便下車。

我們循著原路走回小鎮。

在途中,我們回到早上經過的那座湖﹝不知道是不是雙湖中的其中一座﹞,席地而坐的在湖邊野餐了起來。  Picnic side the lake.JPG  

吃完背包裡剩下的麵包後,托比舒服地在我身上躺了下來。﹝所以我的照片都是歪的,因為我不能動了!﹞

就在微風徐徐地吹拂之下,托比竟然給我睡‧著‧了。

  

躺在湖邊的時候,我心裡就在想

「如果不是因為星期天看錯時間,我們就不會在今天來薩席丹」

「如果不是因為在今天來,我們就不會幸運的遇到里斯本先生跟歐吉桑」

「Maybe, it is just ment to be!」

誠如托比說的「里斯本先生跟歐吉桑可能是上帝派來解救我們的吧!」﹝還有那兩個說「Go head」的男生,算是天使吧!﹞

 

最後,奉上山腳下村落風景照一張,做為此段旅程的句點。

Sete Cidades 326 Green Lake-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