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彭達‧德爾加達的第二個週末,正好遇上連三天的假期﹝週六到下周一﹞,

托比規劃了我們在亞速的第一次出遊,目的地Sete Cidades ﹝薩席丹﹞。

 

原本預計在星期六出發我們,因為周五晚上跑去市中心看Live Band,看得太晚,結果隔天早上我們兩個都起不來。

錯過了星期六,沒關係,還有星期天,星期一也放假,不怕沒得補眠。

 

星期天,我們倆起了個大早,連早餐都沒有吃,就匆匆趕到市中心的車站準備去搭九點的公車到薩席丹。

我們到車站時,看了一下手錶,「嗯~才8:50還有10分鐘,應該不會錯過公車!」

車站裡等車的人不多,可能是星期六的關係,路上的車跟人都不太多。

 

等了約二十分鐘,我看了看錶,說「已經九點十分了,怎麼公車還沒來?」

托比聳了聳肩,表示「我哪知阿!?」

我說:「你要不要去問問看旁邊那個也在等車的太太,說不定她會知道」

托比也覺得這是好主意,就走進那位太太,問她知不知道公車甚麼時候會來。﹝用英文問﹞

太太好像聽不太懂英文,但有聽懂“薩席丹”﹝我們的目的地﹞三個字,便引著托比到公車時刻表前,告訴他下一班公車是九點

 

九點?!

我們在說話的那個當下都快九點半了!一輛公車都沒出現啊!

我把我心中的疑問告訴托比,托比也覺得莫名其妙,我們猜想,她可能沒聽懂托比的意思吧!

 

又過了五分鐘,時間已經來到九點半,還是一輛公車也沒有。

我又催促著托比向旁邊的另一位先生詢問,而且這次我也要跟去聽個清楚。

 

托比問了先生跟太太一樣的問題,這位先生顯然比較聽得懂英文且對公車時刻表還蠻熟悉的。

他看了看自己的錶,說「公車九點來!

 

又一個說九點的?!

我趨身往先生的錶上看了一眼,那先生的錶明明就顯示九點半,

現在是怎樣,全島的居民連錶都看不懂?!明明已經九點半卻講得一付“時間還沒到的樣子”,這是甚麼奇怪的文化!!

還有,哪有公車底類那麼久的,都已經底類半個小時,連個鬼影都沒看到!

我跟托比不死心,硬生生地又在公車站裡等了半個小時,我們就是想看這公車到底可以底類多久!

 

結果,二十分鐘以後﹝九點五十分左右﹞,

一輛紅色的公車﹝島上公車有三個線,紅線的公車會塗上紅色﹞向我們這個站牌開過來。

我一看到公車來了,又叫托比去問問司機,看這班公車是不是我們要搭的?

﹝因為公車時刻表上寫“周末-薩席丹:九點”,沒有十點出發的車,所以我們根本搞不清楚這班公車到底是去別的地方呢?還是這班公車是九點那班,但是大底類?﹞

司機聽不懂英文,所以托比只能重複說著「薩席丹、薩席丹」,希望司機伯伯能了解。

司機伯伯好像有聽懂“薩席丹”便搖搖手,嘴裡說了一大串的葡文,又用手指比出了“九”這個數字。

聽得懂一點簡單葡文數字的托比對我說「九,司機也說是九點」此時,司機伯伯竟掉頭就走開了。

我問托比「他也說九點?可是現在都快十點了?還有他搖搖手是甚麼意思阿?」

我們倆在那邊猜了半天,得出一個結論

九點那班公車no show﹝畢竟這裡只是座小島又不是甚麼大城市,難保公車不會發生no show的情形﹞,而在我們眼前的這班車不是要到我們要去的地方﹝原因1:司機對我們搖手、原因2:公車上寫的目的地是到薩席丹途中的一個站,不是“薩席丹”﹞

好吧!看來今天是去不成了,好在明天還有一天假,明天再去吧!

「去吃早餐吧!我餓壞了!」我說。我們便往市區的方向走回去。

 

經過市中心那口大鐘時,鐘聲突然響起,

無聊至極的我數著鐘聲,

1、

2、

3、

4、

5、

6、

7、

8、

9...........然後咧?

「怎麼只有九聲,不是應該十聲嗎?﹝因為是十點阿!﹞」我心裡想著。

結果,一抬起頭來,看到那座大時鐘清清楚楚呈現90度的角度。

九點!!!

 

甚麼?!現在才九點!? 一切疑惑瞬間解開,

今天是夏季日光節約的最後一天﹝時間要往前調一個小時﹞

  

=========================“我不是笨蛋,托比才是”分隔線 =================================

早在星期五的時候,我就有問過托比「亞速是不是跟英國一樣有夏季日光節約啊?」

托比當時回答「應該沒有吧!哪有國家像英國一樣那麼怪!」

「雖然他的回答沒那麼肯定,但如果同事沒有跟他特別提說,應該是沒有吧!」那時的我心裡這麼想著。

  

星期天在等不到車時,我腦袋裡也有閃過

「大家一直說九點,會不會是因為夏季日光節約結束,所以現在其實才八點半?」

為了求證,我還特地跟在托比的屁股後面,跑去看問話的先生的手錶,

可是那位先生手腕上的手錶上也是秀“九點半”﹝結果是因為人家還沒調回來﹞,

所以我們根本就不知道亞速其實也有日光節約。

=====================================================================================

 

我跟托比說「亞速也有日光節約,所以現在才九點啦!」

難怪每個人都是一付“你們急甚麼?公車九點才會到”的表情。

托比說:「所以我們剛剛看到的那班公車是對的囉!?」

對厚,怎麼沒想到﹝事實證明,有時候我也是一個笨蛋!﹞

在我們瘋狂飛奔回去時,公車正啟動、開走。

 

算啦!趕不上公車只好明天再去啦!

還好,還有一天假﹝這藉口要用到甚麼時候啊?﹞

 

故事還沒講完..............

 

晚上回到家,吃了晚餐,打開電視,我又發現異狀。

我問托比「你把錶的時間調回來沒?」

托比說「調啦!」

「那你的錶現在是幾點?」

「九點阿!」

「可是你看電視上的時間」我指著新聞裡秀出來的時間:“十點”。

「難不成我們對這邊有夏季日光節約的想法是錯的?你看,新聞裡秀的時間明明是“十點”、不是我們以為的“九點”,新聞耶!應該不會秀錯時間吧!」

托比被我弄得糊里糊塗,生氣地說

「現在到底是幾點啊?」

 

 

 

在這裡賣個關子!

有人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嗎?

早上我們已經把時間調回對的時間,

也就是說晚上我們在看電視時,托比手錶上的“九點”是確定對的時間,

但為什麼電視上的新聞裡會秀“十點”呢?﹝新聞應該不會秀錯時間喔!﹞

 

先動腦想一下吧!

 

想不出答案的人可以往下看

 

 

 答案公布在最下面

 

 

 

 

 

 

 

 

 

 

 

 

 

 

亞速群島雖屬葡萄牙屬地,但時區卻是不一樣的。

葡萄牙全區都是GMT、但亞速群島卻是GMT-1﹝電腦右下角的“調整日期/時間”裡就可以看到“時區”﹞。

亞速群島夏季日光節約結束,葡萄牙的夏季日光節約也同樣結束,所以亞速會比本島的時間晚一個小時。

亞速群島播的新聞是在葡萄牙﹝我猜應該是里斯本﹞製播,所以新聞裡顯示的時間當然是以葡萄牙的時間。

因此,當托比的手錶﹝亞速群島的時間﹞顯示在九點時,葡萄牙其實已經是十點了,

所以,我們看到的兩個時間都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