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獅子座又愛要面子的我,怎麼可能會這麼坦白地告訴大家我的料理錯誤示範呢?

今天的主角不是我,是我們家的兩個男人,號稱家庭煮夫的老爸,跟聽說有學過料理的老弟(科科科~~還好他們沒有在發落這裡,我可以盡情的講)

 

中午十一點一到,老爸就問我"中午要吃啥?"

算是半個煎餃控的我馬上回答"煎餃"

老爸前幾天用他自己種的胡瓜做了兩大袋的胡瓜水餃(食譜在下方),我從昨晚就在想把他們拿來煎一煎了,要不是考慮到體重,那幾顆胡瓜水餃根本就活不到今天.

"煎餃喔~~你要吃煎餃喔~~"老爸說,口氣裡充滿不願意.

 

老爸,你也拜託,你女兒兩三年才回來一次,煎一次煎餃給我吃是有那麼為難嗎?

我說"你不想吃煎餃那可以吃炸醬麵阿!"<-- 上次我做的那一"大"鍋炸醬還有1/3躺在冰箱

"好啦!好啦!好啦!"<-- 老爸的口頭禪,表示"雖不滿意但勉強接受"

 

結果到了十二點時,我已經聞到廚房裡傳來陣陣的焦味.

"你的水餃好像煎焦囉!你火要關小一點捏~~"我邊看電視邊好心的提醒

結果過了五分鐘,老爸在廚房裡大喊了一聲"阿~~糟糕!"

我跑進廚房裡看,原來老爸的一整鍋煎餃全都黏在鍋子上,不管我們是用正手鏟還是反手鏟,全部都鏟不起來.好不容易在我們倆死鏟活鏟之下,這些煎餃終於有些動搖,可是鏟起來的煎餃全部都是光屁股.

原來~~老爸之前的面有難色是因為他每次做煎餃都會把煎餃變成光屁股的蒸餃(底部煎得赤赤的部份都黏在鍋子上了,剩下的看起來就跟蒸餃沒什麼兩樣)

我邊鏟邊唸"你怎麼會弄成這樣?!我上次煎得時候都好好的阿~~你怎麼會煎到黏成這樣"

"你怎麼煎的?"老爸問

我說"就先把鍋子燒熱阿~,然後再加油把油燒熱,再放水餃就好啦"

"所以你不是先加麵粉水喔?!"

 

原來我們家的天才老爹自己亂研發,在鍋子沒燒熱又沒加油的情況下,直接在沒有不沾鍋的鍋子裡下麵粉水,難怪他煎出來的煎餃比用三秒膠黏得還牢!!

這是中午老爸的錯誤料理示範;

煎水餃時,請先加油並把鍋子燒熱後再下水餃,等底部被煎出赤赤的金黃色後再加入適量的水,蓋上鍋蓋將煎餃悶煮至熟,但記得火不要開得太大,以免煎餃的表面都焦了,裡面的餡還沒熟.

 

晚餐時間,家裡唯一有學過料理的老弟正好在家,老爸問老弟"我有四隻明蝦要怎麼吃?"

老弟酷酷地說"就用蒜泥明蝦就好啦!"

不愧是有學過,看過大場面的老弟,一開口就是這種聽起來很高級的料理.我抱著要學功夫的精神,操起紙筆,硬是要跟前跟後地把食譜抄起來

眼看著蝦子沒剪開就拿去蒸,蒸起來後又只是跟蒜末一起在油鍋裡炒,心理直覺不對勁."這樣的蝦子甘會有味道?"我心裡暗想但沒說出口,因為不想惹惱大廚,等下連速的機會都沒有.

果不其然,晚餐吃蝦時,蝦子完全沒有蒜香,連腸泥都還在蝦背上遛答。

這是老弟晚餐的錯誤料理示範,等會兒補上阿基師的做法。

 

=============== 食譜 ==================

胡瓜水餃(因為水餃皮是買現成的,所以就只寫餡的做法)

 

材料:

胡瓜兩大顆

豬絞肉

蔥末

薑末

蝦仁切碎

香菇泡軟切末

 

做法:

胡瓜削皮切成大小適中的塊狀,用刨絲器將胡瓜刨成絲

在胡瓜絲中加點鹽,把胡瓜裡的水份抓出來

將薑末拿去鍋中爆香,接著加入切成末的香菇及蝦仁,將這兩樣爆得香香乾乾的,等爆好後,放冷

將去過水的胡瓜絲,爆香過得薑、香菇及蝦仁,及豬絞肉、蔥末拌在一起,加入少許的醬油及香油調味

 

 

蒜泥明蝦

 

材料:

大白蝦

蒜頭8顆

冬粉1球

蔥花

蠔油1大匙

魚露2大匙

糖2大匙

酒2大匙

 

做法:

蒜頭剝皮去蒂後加酒倒入果汁機中絞打成泥備用。 

冬粉汆燙泡軟後瀝乾,剪小段,加入少許醬油拌勻,放入蒸盤舖底備用。(這樣冬粉就可以吸收蒸蝦子時出來的蝦汁及醬汁,一點也不浪費)

蝦頭鬚剪掉後從頭部片開(尾巴不斷)成蝴蝶狀後放至做法2的冬粉上備用。

取一水晶碗放入蠔油、魚露、做法1蒜泥調勻後倒在蝦子上,入蒸鍋大火蒸3-4分鐘起鍋,灑上蔥花。

用平底鍋熱少許沙拉油後,淋在起鍋的鮮蝦上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