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從台北回來,我把家裡的香料順便一起搜括帶來,這些香料中還包括一些不常用到的香茅、檸檬葉跟薑黃粉。

為了這些香料,我特地上網找了一些食譜,看看要怎麼消化這些東西。

上次做 Online Shopping 時,因為貪便宜,一次買了兩罐4 pint的牛奶,家裡其實只有托比一個人喝牛奶,而且還是泡咖啡時才會加一點,所以現在冰箱還躺著5 pint快要過期的牛奶,為了消化這些牛奶,今天晚餐,我都盡量選會用到牛奶的白醬料理。

白醬系列的義大利麵,對我而言是上上之選,因為製作白醬跟稀釋白醬都會用到大量的牛奶,以前做的時候,還因為這樣特地去買罐牛奶回來,但說實在的,白醬系列的義大利麵我不是很愛,一來他很膩口,二來,他熱量很高。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檸檬葉加上白醬作成檸檬白醬義大利麵,還有人把薑黃粉加進奶油蔬菜濃湯裡調色,這些食材剛好我家裡都有,所以就自行發揮一下創意,作出這道帶有鵝黃色的檸檬奶油義大利麵。

photos 015-2.jpg

材料:  

義大利麵一把

洋蔥,切丁

紅蘿蔔,切片

花椰菜數朵

鱈魚兩片

麵粉

奶油﹝butter﹞

牛奶

薑黃粉﹝又有人叫他鬱金香粉﹞

乾燥的檸檬葉數片﹝去梗,捏碎﹞

 

做法:

先做白醬。先炒麵粉,等麵粉顏色稍微變深後,加入溶化的奶油,拌勻後,加入牛奶,努力將顆粒攪勻﹝沒有完全攪勻也沒關係,等跟義大利麵一起煮時就會化開了﹞。

將檸檬葉的梗去掉後,開小火,把乾燥的檸檬葉切成碎片跟攪進白醬裡﹝切得越細越好,以免吃的時候口感不好,有食物調理機的話,也可以把檸檬葉去梗後,跟白醬攪在一起﹞。

將作好的檸檬白醬放在一旁後,煮滾一鍋水,加入適量的鹽,等水滾後,把義大利麵煮至8分熟,取出,備用。

起一只油鍋,加入適量的橄欖油,放入洋蔥炒軟。

接著,放入紅蘿蔔片、魚片、花椰菜及薑黃粉一起拌炒。

再加入剛剛做好的檸檬白醬,及大量的牛奶稀釋白醬,蓋上鍋蓋,等義大利麵及所有蔬菜都悶熟後即可盛盤。﹝此時用中火即可,要不然白醬容易燒焦﹞

 

【Ivy 碎碎唸】<-- 以前這邊都是寫【註記】,但隨著年紀增加,碎唸的功力大增,因此把這個小框框改為 Ivy 碎碎唸,比較有少年歐巴桑的風格。

這裡的檸檬是指檸檬草,不是檸檬汁喔!

如果沒有檸檬草,可以用檸檬汁嗎?說實在的,我不知道,比較有實驗精神的人可以試試看,試完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y 的頭像
    Ivy

    Ivy's Cooking Book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