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 shopping 的時候,明知道托比不吃茄子,但還是手癢地買了一顆茄子,結果一個星期後,那顆茄子還躺在冰箱裡,一動也不動。

本來我想把茄子切一切通通都丟到紅酒燉牛肉裡煮一煮,但考慮到這樣可能會騙不到托比﹝然後我就要再弄其他的東西給他吃﹞,所以換個方式,做成三杯。

一份三杯茄子加上一碗飯,就是我今天的中餐。

Furnas 019-2.jpg  

﹝有沒有發現這個碗天天都出現,因為我家目前就只有這個碗可以用來裝食物﹞

材料:

茄子一顆,切成一口大小

蘿勒葉﹝或九層塔﹞

 

辛香料:

薑片兩片

蔥一根,切成大段

蒜頭兩顆,不要拍碎

新鮮辣椒半根﹝我不太吃辣,所以只加了半根提個味,敢吃辣的人可以考慮用一整根﹞

 

醬料:

糖﹝比例 1﹞

醬油﹝比例 2﹞

酒﹝比例 4﹞<-- 一如往常,我還是用白酒取代料理酒

 

做法:

先起油鍋,等鍋中的油很熱的時候再丟入切好的茄子。

切子丟入後,保持大火,不段地翻炒茄子。

翻炒約 5 分鐘後,茄子表面已經有點焦黃色,已吸收油的茄子此時會慢慢把油脂釋放出來,此時要藉由不段的翻炒讓每個茄子都可以吸收到油脂,進而軟化。

等茄子都已經軟得差不多後,從鍋中取出,備用。

在鍋中加入少許的麻油,放入薑片、蔥段、辣椒及蒜頭等辛香料爆香。

等香味都溢出來後,放入一旁的茄子,加入糖、醬油、白酒等調味料,快速拌炒。

此時,如果有鍋蓋的話,可以蓋上鍋蓋,讓茄子跟調味料燉煮一下,可以幫助茄子的軟化及入味。<-- 我因為沒有鍋蓋,所以少了這一步,吃起來的茄子果真還不夠軟,也還不夠入味。

最後,加入蘿勒葉,拌炒一下即可盛盤。 

 

 

【Ivy 碎碎唸】

一開始,鍋裡的油不需要放很多,但鍋子跟油一定要燒得很熱,要不然茄子很會吸油,吃的時候油味會很重。

把茄子丟入熱油鍋中後,沾到油的茄子會馬上把油都吸走,此時不要再加油,只要不停地用大火翻炒,被吸走的油脂會慢慢地再被釋放出來,炒出來的茄子也比較不油。

如果可以,做三杯、爆香香料時,可以考慮用另一只新的鍋子,味道應該會比較好。因為我是用同一只鍋子炒茄子跟做三杯,所以邊爆香的時候邊覺得這個爆香的味道出不來,所以我猜想,應該是因為麻油跟一般的沙拉油混在一起了,所以爆香香料時,味道沒有被爆得很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