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在托比媽身邊學過一次提拉米蘇的做法,上星期去超市時,買了兩盒馬斯卡朋起士跟一包手指餅乾,準備回家大顯身手。

回家查了一下食譜,發現有要把蛋白跟鮮奶油打發這兩個步驟。

看到這兩步我就倒彈,因為我不僅超討厭徒手打發食材,更重要的是我手邊的沒有 proper 的攪拌棒,而這會讓我的打發之路變得更加辛苦。

 

但我說過,我是那種食慾控制腦力的那種人,豈會因為這種小挑戰而打退堂鼓。

選了一個無所事事的下午,抱著攪拌盆跟不合適的攪拌棒,面對窗外的美景﹝這樣心情比較好﹞嘗試把鮮奶油打發。

攪了約兩分鐘後鮮奶油還是鮮奶油,除了多了一些小泡沫外,無動於衷。

.......................... ﹝內心正在OOXX﹞

我又嘗試了約一分半﹝手超無力的﹞還是沒有動靜。

.........................

換隻手再試了三十秒,還是不行。

..........................

換回右手又試了一分鐘,沒有變化。

..........................

最後,我放棄了!

 

把攪拌盆裡的鮮奶油倒掉,回到電腦前開始孤狗「馬斯卡彭起士料理」。

我心理的打算是,如果做不成提拉米蘇,那就要找其他方法把冰箱裡那兩盒馬斯卡彭起士處理掉。﹝還有手指餅乾﹞

連來連去,連到了這兩個網站:

一個是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9186859 ,周老師在文章裡分享了一個只放馬斯卡彭起士的提拉米蘇。

另一個是圓頂市集 http://www.lamarche.com.tw/production_detail.php?shop_category=67&sn=263,裡面有馬斯卡彭起士的介紹及形成過程。

看完這兩個網站,我心理興起了一個念頭「何不嘗試做做看不加鮮奶油﹝因為打不發﹞,不加雞蛋﹝因為提拉米蘇裡的雞蛋是吃生的,總覺得有衛生問題﹞,不加酒﹝為了做一個提拉米蘇而買那一大瓶酒有點不划算﹞的提拉米蘇,如果這樣的提拉米蘇味道也不差,那以後要做提拉米蘇根本就是 piece of cake」<-- 提拉米蘇本來就是 a piece of cake, anyway.

因為馬斯卡彭起士質地比較硬,無法直接抹在手指餅乾上,所以我又擅自作主,加入些鮮奶油﹝根據第二個網頁的介紹,馬斯卡彭起士跟鮮奶油本是同一家,加在一起應該算合理的做法吧﹞跟蜂蜜﹝只是想增加點甜味﹞,讓馬斯卡彭起士的質地變軟,可以比較輕易地抹在手指餅乾上。

 Voilà!

真得做成了,而且口感也不差,比一般的提拉米蘇的口感超嫌重了一點,但一想到沒有生雞蛋的衛生問題,吃起來也比較安心。﹝打發的蛋白提供給提拉米蘇輕的口感,少了這一步難免比較膩口﹞
 

photos 043-2.jpg  

材料:

手指餅乾

即溶咖啡

馬斯卡彭起士

鮮奶油﹝single cream﹞

蜂蜜

巧克力粉﹝我是買小包裝的即溶巧克力粉,一小包做一個中小型的提拉米蘇剛剛好,如果還有剩還可以拿來泡成熱巧克力喝﹞

容器:有深度的容器皆可﹝在有限的資源下,我選用了保鮮盒﹞

做法:

將即溶咖啡泡成濃咖啡放冷備用。

將手指餅乾沒有糖分的那一面沾些咖啡,平鋪在容器底部。

將馬斯卡彭起士、適量的鮮奶油跟蜂蜜調和均勻,鋪在手指餅乾上。

鋪上第二層沾過咖啡的手指餅乾,再鋪上馬斯卡彭起司調和物。

放入冰箱裡冷藏 2-3 小時。

要吃之前再灑上即溶巧克力粉即可美味上桌。

【Ivy 碎碎唸】

馬斯卡彭起士調和物的濃稠度跟鮮奶油的多寡有絕對的關係,甜度則與蜂蜜有關,因為這次純屬實驗性質,所以完全沒有比例可言,一切憑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