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款 mince pie 是托比的最愛。

會動手做 mince pie 完全是因為托比的一句話“你為什麼不做 mince pie” 挑起了我想挑戰的決心。

加上今年物價飛漲,我記得前幾年買一盒 mince pie 花不到 1.5磅,今年的 mince pie 整個大漲價,一盒要賣到 1.79 - 2.20镑。﹝搶人喔!怎麼這麼夭壽貴!﹞

我看托比媽每年都自己手做 mince pie,應該不太難,上網找一下食譜,應該不難達成。 

 

我看了一下網路上的食譜,發現要做 mince pie 困難的不是做法而是我沒有適合的器具。

我這個缺東缺西的小廚房,沒有做 mince pie 必備的馬芬烤盤,也沒有切割器。

切割器還好解決,用吃剩的咖哩 paste 玻璃罐瓶蓋還可以湊合著用。

但馬芬烤盤就有點麻煩,因為我手邊只有幾個當初從農場帶出來的矽膠 cup cake 模型。問題是那模型的厚度足足是馬芬烤盤厚度的一倍。

 要我就著手邊有的東西,硬是做 mince pie,的確需要一點心思想想我該怎麼做。

參考食譜:http://britishfood.about.com/od/christmasrecipes/r/mincepies.htm

photos 071-2.jpg  

﹝這批是用小模型做的 mince pie,外形跟外面賣的 mince pie 比較接近,後面那罐就是 mince。﹞

 

材料:

奶油 110g

中筋麵粉 175g

全蛋一顆

水一杯﹝酌量加﹞

mince 一罐

做法:﹝假設有馬芬烤盤及切割器的做法﹞

先把奶油﹝不要溶化,不放在室溫軟化也可以﹞跟麵粉放入攪拌盆中。

用手指指捏的方式將奶油跟麵粉做混合。

等所有奶油與麵粉皆充分做混合後加入一顆全蛋,用手掌肉的部分揉捏麵團。

用一般的湯匙一匙一匙地加入少許的水,直到麵團成形。這個過程要盡量快,否則麵團的溫度會因為手的溫度而變暖。

成形的麵團軟硬適中,且發出陣陣的奶油香,此時把麵團用保鮮膜包住,放入冰箱中約 15-30 分鐘。﹝這個步驟很重要,不可以省略﹞

轉開烤箱 200度做預熱。

從冰箱裡取出麵團後,取出 2/3做 mince pie 的底,另外的 1/3 做 mince pie 的蓋子。

將麵團桿成一片大張,厚度約 3mm,用切割器切出一樣大小的圓形,將切好的麵團平舖在馬芬烤盤中。

放入 mince,約佔麵團的 2/3。﹝不要裝過多,mince 在加熱後會稍微膨脹,裝太多會爆炸喔!

最後,將另外的 1/3 麵團一樣桿成 3mm 厚度,一樣用切割器切出 mince pie的蓋子﹝如果有不同形狀的切割器,例如星形,也可以用,只要確定邊緣能覆蓋住 mince pie 即可﹞

在 mince pie 的邊緣沾點水,讓底跟蓋能黏在一起。

用刀子在 mince pie 的蓋子上戳兩個洞,讓熱氣有地方可以散去。﹝如果是用星形或其他形狀不會完全覆蓋住 mince pie 的蓋子則不需做戳洞的動作﹞  

把做好的 mince pie 送進烤箱裡烤約 15-20分鐘,或是表面有點焦色即可。

原食譜中有用糖霜灑在 mince pie上做裝飾,但我跟托比都覺得這樣會太甜,所以我沒有做這個動作,只保留 mince pie 最原始的樣子。 ﹝手工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