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說『終於做成』就表示之前有失敗的經驗。 

我做料理很常失敗,尤其是遇到那種當天煮菜的“狀態”不對,更是容易出亂子。所以我總是願意多花點心思找資料、找不同的食譜參考,如果有影片讓我能依樣畫葫蘆,那是再好也不過的了。

但上次因為太過貪吃,資料都還沒找齊就匆匆動手,加上對於食材的不熟悉,導致後來做出來的油飯噁心至極,不倒掉也不行。(人家我是盪生煮婦耶,一盤食物會噁心到我非倒不可的地步,那真的是很恐怖)還好,那盤食物也沒被我白白的犧牲,至少我從中學得了教訓,第二次就把這油飯給做成了,以下是我的做法。 

IMG_7292-2

材料:

糯米兩杯(這裡指的是長糯米)泡45-60分鐘,最多不要超過一個小時

香菇絲

瘦肉絲(絕對不要有肥肉,否則那油飯會讓人吃了想吐)

蝦米

油蔥酥

醬油(如果是用生抽老抽的人就採用生抽或生抽、老抽各半)一大匙

胡椒粉少許

水+泡香菇、跑蝦米的水共1.4杯

 

做法:

先用小火煸香油蔥酥、蝦米及香菇絲,等這三樣的香味被煸出來後放入豬肉絲翻炒至八分熟,取出,放在一旁備用。

將泡過水的糯米放進鍋裡,翻炒至米的水分收乾(這樣煮出來的油飯才會Q)後,在米上撒上少許的黑胡椒。

在鍋裡加上一大匙的醬油並將糯米與醬油翻炒均勻,讓醬色能平均的上在糯米上。

炒完後,在鍋內加入70%米量的水分(兩杯米=1.4杯的水),這裡的水分指的是所有的液體,所以=泡香菇的水+泡蝦米的水+醬油。

接著放入剛剛煸過的香菇絲、蝦米、油蔥酥及豬肉絲,稍微拌炒均勻。

蓋上鍋蓋,等鍋內的水蒸氣上來後,煮五分鐘、悶十分鐘即完成。 

cats-2

【後記】

那天店裡的客人問我從哪來,我說我從台灣來,他竟然跟我說『你們泰國的黏米飯很好吃!我很愛』

害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反應 >_<lll

但巧的是,我這鍋的油飯用的正是泰國的黏米,也不知那客人說的到底是不是我們的油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