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超市買了一堆彩椒及蔬菜,為得就是做這道 Ratatouille。

最近的胃口很台灣/中式,每晚上得幾乎都是中式的菜。

今晚晚餐換個菜色,做做這道經典的法國燉菜。

 

為了做出好吃的燉菜,我上網查了些食譜,沒想到做法百百種:有的有加水、有的不加水;有的用烤的、也有的用燉的;有的說煮得時候要加蓋蔬菜才容易軟爛、有的則說燉的時候鍋子不要加蓋,蔬菜的顏色才會保持。

綜合了各種食譜,我研發出我自己的做法:將所有蔬菜舖在烤盤裡,並將去骨的雞腿肉放在蔬菜頂端跟蔬菜一起烤,如此一來不用加一滴水,雞肉烤出來的油脂跟蔬菜本身的水分就會把蔬菜跟雞肉一起給蒸熟﹝烤熟﹞,烤好後,再把錫箔紙移開,用高溫把雞肉表皮烤酥、蔬菜多餘的水分烤乾即可。

photos 007-2  

材料:

去骨雞腿肉一塊﹝optional﹞

中型番茄,切小丁﹝也可以用番茄罐頭取代新鮮番茄﹞

洋蔥末

蒜末

櫛瓜,切薄片

紅黃椒各一顆,切細條

橄欖油 2大匙

鹽少許

黑胡椒少許

義大利綜合香料少許

蜂蜜﹝塗在雞腿肉上讓雞皮上色用﹞

 

做法:

先將番茄丁、洋蔥末及蒜末舖在烤盤底部,淋上 1大匙的橄欖油並用少許的鹽及黑胡椒調味。

把櫛瓜薄片均勻地舖在番茄丁的上面,接著把彩椒條舖在櫛瓜上。

再用 1大匙的橄欖油跟少許的鹽及黑胡椒淋在彩椒上。

最後,把雞腿肉拍上少許的鹽及黑胡椒後,﹝雞皮朝上地﹞放在彩椒上。

灑上少許的義大利綜合香料後,將烤盤用錫薄紙包實,送進烤箱裡用 190oC 烤 45-50分鐘。

等雞腿肉烤熟、蔬菜皆出水後,將錫箔止移開,用少許的蜂蜜塗在雞皮上,並將烤箱調高至 200oC﹝我家的烤箱最高就是這溫度了,沒得挑!﹞,讓雞皮烤上色﹝約10分鐘﹞即可。

 

【Ivy碎碎唸】

這道菜本來還有茄子,但因為托比不吃櫛瓜跟茄子,如果兩樣都放他晚餐就會選擇吃泡麵了,所以今天我捨茄子放櫛瓜。 

這道料理我建議不要加水,這樣才能吃到蔬菜的原汁原味;至於要用烤的還是燉的則看個人喜好,我是因為家裡的廚具不夠,唯一的煮鍋已經被拿去做羹湯,所以才會用空出來的烤盤來做這道菜。

至於擺盤,也可以試試看將彩椒切成片,跟切成片的櫛瓜並排放在一起,會讓這道菜看起來更漂亮。

 

烤好的普羅旺斯燉雞可以搭配米飯或麵包一起食用,這是托比跟我今天的晚餐:

photos 013-2  

﹝這是托比的盤子,不吃櫛瓜的他盤子裡一點綠色都沒有﹞

photos 020-2

﹝我跟托比相反,愛吃櫛瓜到一個誇張的地步,所以櫛瓜全在我的盤子裡,反倒是煮得軟軟爛爛的彩椒我不愛,全部都送給托比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