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回台灣時,老爸、老媽跟我三個人跑到羅東夜市裡吃小吃。

為了能完整吃盡羅東夜市的小吃,老爸還叫我上網找張羅東夜市的地圖,上面要標有各家小吃的店名及地理位置。最後,還要我上網查查部落客們的吃吃心得,以便從中挑選我們當天要吃的攤位。﹝卻忘記要查回家該走哪條路?!﹞

當天我們吃到了幾個羅東最有名的小吃,獨獨糕渣深得我心。

在知道糕渣的由來後,我更愛這到小吃了!糕渣完全符合我「肉汁肉湯絕不浪費」的蕩生個性。

回到英國後,不知怎麼地,時不時地就想起這道小吃﹝明明就是因為愛吃!﹞,上網查了一些食譜,發現手邊就有現成的材料可以做,找了一個無所事事的晚上,自己動手做糕渣。

 photos 011-2.jpg   

材料:

雞腿肉一塊

薑數片

太白粉

玉米粉

蛋兩顆

 

做法:

先將雞腿肉加水及薑片用中小火滾20-30分鐘煮成雞高湯。

雞高湯煮好後,加入少許鹽做調味,將薑片及雞肉取出,把雞肉從雞骨頭中撥下來並將雞肉切碎備用。

將雞高湯放涼之後,取出一半的雞高湯,將切碎的雞肉及兩顆全蛋放入原來的那鍋高湯中,再用中火慢慢加熱。

另外,在取出的另一半(冷的)高湯中,加入玉米粉及太白粉,攪拌均勻後,慢慢倒入正在加熱的高湯,邊倒要邊攪動,以免勾芡的粉水結塊。

等全部都倒入後,用攪拌棒不時地攪拌,等整鍋高湯變成濃稠的高湯漿後就可以熄火,準備倒入模型中。

模型我是用做蛋糕的長型模型,舖上錫箔紙,在模型的四周(錫箔紙上)抹上沙拉油,並將高湯漿均勻倒入,等變涼之後,放入冷凍庫裡冰凍成型。

photos 008-2.jpg  

等高湯將冷凍成固體後,即可自模型中取出,切成一口大小(如上圖),在四邊裹上太白粉,放入油鍋中炸至表面呈金黃色即可。

 

【註】

這倒小吃材料簡單到不行,比較搞剛的是要一直等東西變冷。

其實我第一次做得時候,因為高湯漿調地不夠稠,所以等冷凍完後還是無法定型。這時候不要先把失敗品丟掉,其實只要放進鍋裡重新加熱,另外再用雞湯塊準備一些雞高湯,加入等比例的玉米粉及太白粉,再次勾芡高湯即可。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做,一直拿不定高湯漿的濃稠度,所以用這個方法補救了兩次,最後還是有定型成功,所以不用擔心會失敗。

在調高湯漿時,我建議要先試一下味道,以免做出來的糕渣會味道太淡或太鹹。

至於高湯及玉米粉、太白粉的比例是多少,其實我也說不準。因為歷經兩次失敗,所以根本不確定粉跟水的比例多少,製做前,以下網頁可供參考,看看自己調出來的高湯漿是否跟影片中老師作的一樣濃稠,至於比例,等我下次實驗成功後在補上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wTBXIIbKo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lVke49bQg0&feature=related

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也有人用麵粉代替玉米粉,如果沒有玉米粉的人,可以考慮用麵粉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