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11年年底就一直想要試做蜜汁火腿。

在網路上查了幾個食譜,發現自己在家做蜜汁火腿不難,只是在我這兒火腿取得不易。

上週終於買到了與火腿長像相似的 gammon joint,但因為從未料理過這個東西,所以保守路線,先依照食譜料理看看,結果弄出個很像蜜汁叉燒的東西

昨晚,我把那個很像蜜汁叉燒的東西比照蜜汁火腿的煮法裹上蜜汁,再用土司片夾著一起吃。

阿娘喂~~~這跟辦桌吃到的蜜汁火腿根本就是一樣嘛~~~

再來幾片烤得酥酥的豆腐皮,就可以上桌當年菜,還有個大方的名字叫做「富貴雙方」。

   photos 058-2.jpg  

材料:

火腿數片,切成長條片狀

土司數片,對切切成長條片狀

 

蜜汁:

水 100g

白糖 50g

蜂蜜 30g

桂花醬一匙﹝我這兒沒有,所以省略﹞

太白粉水﹝勾芡用,但如果你的蜜汁夠濃稠,這個也可以省略;我這次沒有用﹞

 

做法:

先火腿切成長條片﹝與土司大小差不多即可﹞。

用小鍋將蜜汁的材料放入煮至滾,接著關小火,讓蜜汁慢慢煮至稠。

同時,將火腿放入蜜汁中,與蜜汁一起煮。

等蜜汁變濃稠後,即可將火腿連同蜜汁一起裝盤。

吃得時候,將蜜汁火腿放在土司片上,與土司夾著一起吃。

 

【Ivy 碎碎唸】

因為我這次是用已經處理過的 gammon joint﹝就是已經先把他做成蜜汁叉燒﹞,所以做這道時就直接把 gammon joint 片下來,再切成片。下次我想挑戰直接用生的 gammon joint 做蜜汁火腿,到時再跟大家分享食譜。

片 gammon joint 時注意,不要片得太薄,否則吃起來沒有口感,我這次大約是片 3mm-5mm;但也不要片得太厚,因為豬肉遇到高溫/糖分後,肉的組織會變硬﹝目前我還沒有找到理論依據,完全是煮婦的煮菜心得﹞,如果切得太厚,之後會有咬豬肉乾的感覺。 

我這次的蜜汁煮得太濃了,導致顏色變成焦糖色;如果不是宴客,自己在家吃其實是無所謂,否則在煮蜜汁時,一定要小心在旁觀火,不要跟我一樣煮過頭了。﹝其實只有焦糖淋吐司也很好吃,下次可以考慮做成甜點﹞ 

吐司的部分,可以壓扁或是不壓扁,我覺得都好吃。因為我這兒沒有大同電鍋,所以我採用「吐司直接法」,就是把吐司直接拿來吃的方法。: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