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一個讓人會上癮的食譜,叫做上海蔥油。

我沒去過上海,也沒嘗試過這號稱「具有魔力」的上海蔥油的厲害。

但是我很愛吃蔥,舉凡與蔥有關的料理我都很愛,所以一看到這道食譜就躍躍欲試。

photos 047-2

﹝上海蔥油成品,因為有開閃光燈,所以照起來閃亮閃亮地,其實做好的蔥油應該是黑不溜丟的﹞

 

上海蔥油的材料跟做法都很簡單,喜歡吃蔥的朋友也可以學我做一罐來放。

但是要小心上海蔥油的魔力,因為我昨天晚上做的那罐,今天已經吃了剩一半;我想,另外那一半大概要很省著用才能撐過今晚吧!

 

上海蔥油的材料:

蔥 8-10根,洗淨,切成段

油,約到碗的八分滿

醬油,半碗

白糖 1.5-2大匙﹝依照用的醬油的鹹度做調整﹞

 

上海蔥油的做法:

取一只炒鍋,將八分滿的油到入鍋中,開中火將油燒熱。

將洗好、濾乾水的蔥段放入鍋中慢慢煸炒至乾﹝蔥段一定要濾乾水,否則會油爆﹞,這段時間大概要 25-30分鐘。

photos 004-2

﹝這大概是蔥炒了約15分鐘左右的樣子,如果在繼續炒,蔥的顏色會變得更黑一點﹞

等蔥段被煸炒至變色,蔥油味道已漸漸散出後,倒入醬油跟糖調味。

等糖完全溶化,蔥油香飄出﹝約10分鐘﹞後即可關火,等蔥油變涼後,即可倒入玻璃罐中保存。

蔥油可以一次做大量,放在冰箱裡,要吃的時候用乾淨的湯匙往罐底挖﹝因為醬油會沉澱﹞即可。

 

做好的蔥油最經典的吃法就是拌麵photos 094-2

 

當然也可以拿來拌飯!  photos 023-2

 

或是在煮好的粥裡放上一點,風味更加豐富有層次。

photos 051-2

 

吃不完的粥,放在鍋子裡煮至湯汁收汁,再加點蘑菇,就變成了蔥油蘑菇燉飯。

當然,炒蘑菇時也是用上海蔥油,這樣炒出來的蘑菇才會充滿著蔥油的香味。

photos 025-2  

 

還可以拿來跟冬粉拌在一起,當成主餐或是涼拌菜都很適合。

photos 082-2    

﹝上面那陀黑黑的東西都是煸炒成乾乾的蔥絲,不要小看他,那可是精華之所在,好吃的很~~~﹞

 

另外,炒青菜時,我也會舀上一匙﹝好啦!其實是“幾”匙﹞的蔥油跟青菜一起拌炒,風味超優!

蔥油真的是好好吃,百吃不膩!

我想我已經吃上癮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