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英國的Pancake Day鬆餅節,顧名思義就是大家都要吃鬆餅。<-- 這跟我們的端午節吃粽子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鬆餅做起來比粽子簡單多了。

『威奢模邀教蘇比皆?』﹝為什麼要叫鬆餅節?﹞嘴裡塞滿托比媽做的鬆餅的我問在一旁也吃得不亦樂乎的托比。

『因為老媽做我就吃啊!』<-- 這什麼鳥答案啊!

『好像跟猶太人有關吧!』托比又補了一句。 <-- 有說等於沒說,老娘自己孤狗比較快。

 

==================鬆餅節由來   說古時間=======================

傳統的基督徒在復活節前四十天﹝星期日除外﹞,必須依照教會的傳統祈禱、懺悔、齋戒、苦身,以紀念當年荒野禁食40天的耶穌。而這段四十天﹝除週日以外﹞則被稱為四旬齋節﹝Lent﹞。

守齋期間不得吃蛋、糖跟奶油等食物,而這些又正巧是做鬆餅的食材。因此基督徒會在大齋首日﹝Ash Wednesday﹞的前一天,把家中的這些食材丟到鍋子裡做成鬆餅,演變成今天的鬆餅節。

==================鬆餅節由來   說古結束========================

 

鬆餅節在英國叫 Pancake Day,又稱 Shrove Tuesday﹝懺悔星期二﹞或是 Pancake Tuesday﹝鬆餅星期二﹞。

在其他國家也有不一樣的名稱,像是在瑞典、法國跟巴西,把這一天稱做胖胖星期二﹝Fat Tuesday﹞;

美國人則稱這一天為Mardi Gras﹝狂歡節﹞;

在冰島則被稱為Bursting day﹝飽到肚炸日﹞。<-- 依照我現在滿肚子的鬆餅狀態,『飽到肚炸日』一整個貼切!

 

英國的鬆餅吃法也跟我之前的印象大相逕庭。

在台灣,吃麥當當的鬆餅早餐,通常是配奶油跟楓糖漿。﹝豪華點還可以加漢堡肉片﹞

但在英國,鬆餅是現煎現吃。托比媽會站在爐子前,把一片片煎好的薄鬆餅淋上檸檬汁,捲成長條狀,再淋上砂糖,送到每個人的盤子裡。所以我們吃到的都是熱騰騰、甜中帶酸的鬆餅。

 

 

晚飯過後,托比媽問我們『如果要你戒掉鬆餅四十天,你辦不辦得到?』

托比回說『雖不願意,但能忍受!』<-- 托比吃鬆餅的頻率是一至兩週至少一次。

我回答『如果是鬆餅,不要說四十天,一整年都沒問題。但要我不吃米飯,不要說四十天,老娘四天就受不了了!』<-- 飯桶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