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媽媽有向我抗議說我回家來從來都沒有煮飯給她吃(其實有做過義大利麵,但她說她不愛吃,這樣也算我沒煮就對了),所以我這幾天狂做菜,就是為了滿足我媽想吃我做的菜的心願.

這道我是看電視(其實是Youtube,因為在英國只能靠看Youtube來解鄉愁跟纏嘴),跟阿基師學來的.只不過人家阿基師是做橙汁排骨,但因為英國的豬肉都會臭臭的,加上托比也不太愛吃豬肉,所以我改用雞胸肉做,變成這道Orange Chicken,味道也還不錯.

 

photos 001-2.jpg  

材料:

雞胸肉一付,切成一口大小

柳橙數顆,磨出皮屑,並擠出汁來

檸檬1顆,將汁擠出

糖適量

 

雞肉醃料:

雞蛋1顆

酒少許

柳橙汁少許

糖少許

鹽少許

太白粉一半

麵粉一半(阿基師是用玉米粉但因為家裡沒有,所以就用麵粉取代)

 

做法:

將切好的雞肉與醃料(依照上面的順序)一起抓勻.

熱一只油鍋,用半煎炸的方式將醃好的雞肉炸至表面的粉漿固定(先不用炸出漂亮的金黃色)

等雞肉全都處理完後,在鍋內倒入稍多一點的油(什麼油都可以,但建議不要用橄欖油,有點浪費),將剛剛半煎炸的雞肉分次放入鍋內炸出漂亮的金黃色(量要注意,盡量不要超出油的量)

等所有雞肉都已炸出漂亮的金黃色後,在炒鍋中加入糖,並用中小火將糖炒成焦糖.

等糖皆溶成焦糖後,倒入擠好的柳橙汁並快速繳動,此時糖會結成一大團的結晶狀,不用理他,開中火讓糖與柳橙汁一起煮滾

等結成晶的糖都已化開後,倒入炸好的雞塊,開大火煮滾至收汁即可.

起鍋前,倒入擠好的檸檬汁及皮屑,大火快煮約2分鐘後即可關火盛盤.

 

【補充】

醃雞肉時,如果沒有太白粉或玉米粉其實沒甚麼關係,因為像我之前在英國哪有那麼多粉可以用,我都是用麵粉替代,只是做起來的口感會比較乾,比較像是吃有橙汁味道的鹽酥雞.

最後那個煮糖的動作要小心燙,因為糖經過加熱溶成焦糖時溫度很高,切記不要用嘴巴或伸手指進去想要試味道,更不要有小朋友在旁邊嘻鬧.

其實原本的食譜是用油炸的方式製做排骨,但我擔心因此而吃入過多的油,而且那些炸過雞肉的油也會變得很難處理,所以我兩次都改用半煎炸的方式.

第一次半煎炸時只是將雞肉表面的麵粉漿弄熟,雞肉本身還沒有全熟,顏色也還沒上上去,但等到第二次再回鍋做煎炸時,我有特意把鍋內的油溫拉高後才下雞肉(油量也有比第一次的油多一點),雞肉此時表面會變成金黃色,裡面的肉也會比較熟成,等與醬汁烹煮收汁時,雞肉確定已完全煮熟,但吃時裡面還是軟軟嫩嫩的,不會有乾澀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