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今天晚餐的主菜是培根烤雞肉﹝下一篇會介紹﹞,所以主食不想搞得太油膩、太複雜。

順手把家裡常備的蒜頭、辣椒跟義大利麵放進鍋子裡拌炒一下,就成了今晚的晚餐-Spaghetti Aglio, Olio e Peperoncino 香蒜辣椒義大利麵。

photos 009-2.jpg

Spaghetti Aglio, Olio e Peperoncino 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需要有十足的耐心,慢慢地用橄欖油把蒜香炒出來。

記得第一次做這道料理時,有網友問我這道義大利麵該怎麼炒才會有濃濃的蒜香?

當時的我對料理還是一知半解,居然也沒先求證就直接回答她:下大量的油跟大量的蒜,炒起來的麵就會比較有味道。

天阿~~~自己沒知識就算了,還害人家吸收過多不必要的油脂。

﹝因為當時還不太懂得如何操作部落格,所以此篇留言被我 accidentally 刪掉了~~~ Orz﹞

 

各位捧油阿~~真相真得不是這樣子的,請容許我在此澄清:

這道麵的材料只有蒜末、辣椒末、橄欖油及煮好的義大利麵;另外,麵要炒得香、炒得好吃、炒得入味,秘密就在蒜頭。

基本上,蒜頭是整道麵主要的味道來源,所以蒜頭的量要下得足﹝這點當時是說對了!﹞,麵才夠味;像這次煮兩個人份量的麵,我整整用了一整顆的蒜頭。

接下來,蒜頭要拍蒜,一方面好去皮,另一方面可以讓蒜頭把味道充分地釋放出來。拍碎過的蒜頭去掉皮後,用刀子把蒜頭剁碎後,就可以準備下鍋炒。

 

炒蒜頭也是有訣竅。

首先,一定要用冷鍋冷油炒蒜頭。如果鍋子或是油很熱,蒜頭一下鍋,還來不及釋放出蒜香,就會焦掉。大家都知道,焦掉的蒜頭不但不香,還帶有點苦味,如此一來,炒出的義大利麵又怎麼會好吃呢!

接著,火爐的火絕對不能大。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用火力不強的電子爐,一般來說,開中火就已經夠了;如果你是用馬力強大的瓦斯爐,那要注意,一定要開小火,讓蒜頭有時間慢慢地釋放出香氣到橄欖油中,如此一來炒出來的麵才會有濃濃的蒜香。

最後,要小心,不要把蒜頭炒焦了。下義大利麵最好的時機是在蒜頭已經由白轉黃,但還未到焦的程度﹝一樣的道理,焦掉的蒜頭會苦,一點也不好吃﹞。等義大利麵下鍋後,可以在鍋子裡加點煮麵水,方便拌炒。

如果敢吃大辣的人,可以在炒蒜頭的步驟中就把辣椒末全部一起加入鍋裡爆炒。因為我跟托比不太敢吃辣,所以我第一次只用了一半的辣椒末下鍋爆香,另一半則是等到義大利麵下鍋後才加入,為麵增點顏色而已。

最後的最後,如果手邊有新鮮洋香菜的人,可以在麵起鍋盛盤時,剁碎些放入麵中﹝顏色好看又可以增加麵的香氣﹞。但因為今天我手邊只有乾燥的洋香菜,所以就直接用乾燥的洋香菜代替,並且在爆香蒜頭的過程中就加入跟蒜頭一起爆香﹝乾燥的不怕炒焦,而且用熱油炒一炒反而能釋放香氣﹞。

最後,只要掌握蒜頭不炒焦、蒜未有足夠的時間將蒜味釋放至橄欖油內,基本上這道麵就會好吃,大家有機會在家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